当前位置: 首页
>湖州农讯 >工作动态

减抗替抗倡议书

    来源:畜牧业发展中心 作者:沈文伟
  • 发布日期: 2023-03-30
  • 字号:[ ]

坚决响应减抗措施积极应用替抗技术

                              ---湖州市畜牧业发展中心倡议书

各畜禽养殖主体: 

2021年10月21日,农业农村部印发了《全国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行动方案(2021-2025年)》,养殖业随即开启绿色生产新征程。兽用抗菌药减量是要求,更是维护地区产品质量和打造市场品牌的需求。为此,湖州市畜牧业发展中心向全市畜禽养殖主体发出“坚决响应减抗措施积极应用替抗技术”倡议: 

一要强化责任,树牢食品安全理念。牢固树立公共卫生安全、生态安全和食品安全理念,坚持把好质量安全关,强化主体责任意识,主动作为,切实维护动物源性食品安全,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二要严格自律,坚守法律法规底线。严格遵守饲料原料和饲料添加剂的限制性规定,执行《饲料添加剂安全使用规范》有关要求,严禁在自配料或饮水中添加禁用药物、禁用物质及其他有毒有害物质,自觉规范生产使用行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筑牢动物源性食品安全防线。 


三要减抗示范,严格执行管理制度。主动减少和科学使用兽用抗菌药,积极应用兽用中药、益生素、酶制剂等替抗产品,严格执行兽药使用记录制度、兽用处方药制度、兽药休药期制度等安全使用规定,准确真实记录兽药使用情况,严禁超范围、超剂量用药,努力创建“兽用抗菌药减量化”达标场。

兽用抗菌药减量,产业健康,环境友好,消费安全。湖州市畜牧业发展中心将与各畜禽养殖主体一道,践诺重行,向提质、降本、增效、安全的目标不断迈进,不断推进我市畜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