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湖州农讯 >工作动态

防控禽流感 宣传在行动

    来源:畜牧业发展中心
  • 发布日期: 2023-03-29
  • 字号:[ ]

冬春交替,气候多变,是禽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为有效防范和降低疫情发生和传播风险,提高人群防控意识和知识知晓率,在候鸟迁徙、禽类补栏之际,我市及长兴畜牧和疾控部门赴家禽定点屠宰场和禽类规模养殖场开展高致病性禽流感监测和防控宣传活动。

此次活动重点突出“人与动物共享健康”。现场针对家禽养殖户、屠宰环节职业相关人群开展问卷调查,并通过张贴知识挂图、发放宣传资料和消毒物资等方式,普及人群对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重要性的认知。

   

   

 活动现场同时开展高致病性禽流感监测采样,共采集职业相关人群血样35份,环境样品20份,禽类肛喉拭子样品60份。

 

据了解,我市近年来高致病性禽流感人间感染率极低,畜间感染率也不高。职业人群操作规范,防护到位,也不易受到感染。但高致病性禽流感属人畜共患病,仍需进一步联防联控。加强定期宣传、监测可以从前端保障禽类及禽类产品安全,以促进我市畜牧业健康发展,守护人群特别是畜牧人群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