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科研动态

全省农业农村系统唯一!我市沈乃峰获评为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服务标兵

2023-02-07

根据《中共中央宣传部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深入组织开展2021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的通知》,中央宣传部会同各主办单位组织开展“三下乡”活动示范项目、优秀团队和服务标兵推选展示活动。根据公示名单,共有102个项目、102个团队,102人获评,其中,湖州市农业科技发展中心正高级工程师沈乃峰成功获评,是浙江省农业农村系统唯一获评的服务标兵。

他参加工作以来,39年如一日地奋战在科研、推广工作第一线,潜心研究推广水产养殖技术。他是浙江省“151”人才工程技术带头人,先后主持省市级科研项目、星火项目和渔业丰收项目10多项,制定省市级标准5项,主编出版书籍2册,获得市科技进步奖、市星火奖和部省渔业丰收奖10项,曾获“湖州市农业科技突出贡献奖”。

一是实用技术授课,助力养殖户增收。作为水产养殖技术专家和湖州市水产技术推广带头人,沈乃峰利用丰富的水产理论知识及丰富的实践经验,在乡镇、村举办的职业农民培训班、农民大讲堂等,讲授水产养殖技术课程,每次授课都精心准备,理论联系实际,内容深入浅出,通俗易懂,注重实用性,深受养殖户的欢迎,每年为养殖户授课达10余次,参与培训养殖户达千人。

二是现场技术指导,解决疑难问题。沈乃峰的足迹遍布全市的养殖场、户,每年到现场服务百余次,为养殖户测定水质,检查水产生长情况,及时指出管理、生产等存在的问题,提出措施及改进建议,并通过微信、电话等及时跟进服务。他以多年积累的实践经验,亲自编写《淡水虾蟹类养殖技术》《湖州市水产养殖技术资料汇编》等技术资料,并赠送给养殖户,每年赠送200多册。

三是创新模式品种,提升产业效益。沈乃峰积极引进试验新品种,创新养殖新模式,引繁青虾、河蟹等新品种,建立多个示范点,推广面积达万亩;试验示范稻虾综合种养、池塘内循环流水“跑道鱼”养殖、池塘养殖尾水处理净化等新模式与新技术,并在全市推广,面积达到20多万亩。新品种新模式的推广运用,提高种养殖经济效益,改善生态环境,助力湖州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