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成果展示

《天然金黄茧蚕种繁育技术规程》发布实施

2023-11-29

标准是推动社会进步、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近日,湖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通告(湖市监标准〔2023206号),正式批准由湖州市农业农村局提出、湖州市农科院(湖州市农业科技发展中心)起草的地方标准《天然金黄茧蚕种繁育技术规程》发布实施。

蚕桑是我市的农业主导产业之一,对我市农民增收、茧丝绸工业发展、出口创汇以及生态环境改善发挥了重要作用。一直以来,市农科院大力支持蚕桑产业创新发展,聚焦家蚕种质资源保护和新品种选育。由院蚕桑所自主育成的天然金黄茧新品种“水星1号”,具有茧色鲜艳稳定、强健好养、茧丝质性状优良的特点,于2019年通过了浙江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近年来,天然金黄茧蚕品种在全国各地累计饲养推广已达5万张,蚕农养金黄茧每担蚕茧茧价提高100300元,增幅1015%,增产增收十分明显。

为进一步规范金黄茧蚕品种繁育技术操作,健全和完善我市特色蚕桑的技术标准体系,提升彩色茧蚕种生产标准化程度和市场竞争力,在市农业农村局的领导下,市农科院联合多家本地蚕桑生产企业起草了本标准。标准编制遵循“统一性、协调性、适用性、一致性、规范性”的原则,包括范围、规范性引用、术语和定义、蚕种繁育、桑园桑叶、催青和养蚕制种、蚕种处理、蚕病综合防治8个方面的内容,基本涵盖了天然彩色茧蚕种繁育和管理技术全过程。经过立项论证、广泛征集意见、技术审查、讨论修改和报批,该标准获批于1020日正式实施执行。

下一步,市农科院将紧扣优势农业建设,聚焦特色产业发展,以标准实施为契机,持续深化科技创新,推动蚕桑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