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湖州农讯 >工作动态

科技让湖州“红美人”柑橘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经作站 作者:殷益明
  • 发布日期: 2023-01-29
  • 字号:[ ]

近年来,市农业农村部门聚焦高效生态农业,大力推广“红美人”柑橘栽培,截至目前,全市“红美人”柑橘投产面积已有7354亩,预计年产量达5837吨、年产值约1.5亿元,其中2073亩为全国最大的集中连片“红美人”柑橘设施栽培基地。

一是研发高效栽培“新技术”。立足品种特性和本地条件,针对性研发配套智能化设施大棚、肥水管理等高效栽培技术。先后发布柑橘树防断悬吊装置、新型大棚等专利2项,发表《红美人杂柑在湖州市的引种栽培试验》《采收期和贮藏时间对红美人杂柑果实品质的影响》等论文2篇,创建首批市级未来农场2家,湖州佳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荣获第十四届亚果会“柑橘之星”称号。

二是构建种养结合“新模式”。依托湖羊特色产业,构建“橘园生草、草喂湖羊、羊粪肥橘”的生态栽培循环农业模式,在有效解决全市48万头湖羊羊粪污染问题的同时又有效提升了柑橘品质,柑橘产业亩均增收约3000元。此外,将湖羊销售与柑橘采摘相结合,如南浔区练市镇将湖羊文化节与“红美人”柑橘采摘节合办,今年以来累计吸引游客超30万人,带动消费超1500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00%、114%。

三是探索共同富裕“新路径”。建成南浔区练市“红美人”柑橘社区农场,以“公司建设+主体入驻”的模式,通过统一种苗、肥料、农药、经营品牌、收购等,强化低收入农户利益联结机制,帮扶低收入农户63户,户均年增收近1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