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湖州农讯 >病虫情报

病虫情报2022年第7期

    来源:湖州市农业农村局
  • 发布日期: 2022-09-09
  • 字号:[ ]

继续做好晚稻穗期病虫害防治的意见

一、发生趋势

(一)稻纵卷叶螟:六(4)代蛾峰持续时间长,9月7日多地开始灯下和田间又出现明显的回迁峰,部分地区回迁蛾量是本年的最高峰。市站各测报点赶蛾,大虹桥点9月5日995(620-1450)只/亩,7日1575(109-2050)只/亩, 9日2086.7(1390-2750)只/亩;南浔点9月9日850.5(220-1550)只/亩;妙西点9月9日850.5(250-1400)只/亩;旧馆点情况相似。市站测区9月9日查卵3.67(0.1-5.9)万粒/亩,卵量还将持续上升。预计9月13日前后开始出现低龄幼虫突增,一般幼虫量1.8万条/亩,高的达4万条/亩以上。目前面上仍有部分田块尚未破口,如功能叶出现大面积刮白,将引起产量较大损失,预计迟熟嫩绿田块大发生。

(二)褐飞虱经过前期防治,当前田间虫量不高。9月7日市站测区查稻飞虱1.93(0-4.20)万只/亩,其中褐飞虱0.75(0-1.4)万只/亩。

(三)稻曲病、穗瘟近年来,稻曲病在籼粳杂交品种上发生较重。新的台风已经形成,当前田间菌源充足,如破口前后如遇适温多雨或适温高湿天气,稻曲病重发风险高。

二、防治意见

今年晚稻生育期跨度大,当前面上仍有部分田块尚未破口,气温较常年同期高,秋台风可能增加破口前后稻田湿度,均利于稻纵卷叶螟危害、稻曲病和穗瘟等病害的发生,因此,六(4)代卷叶螟后峰的防治和穗期病害的两次预防非常必要。总的防治策略为按照第6期病虫情报要求,预防稻曲病和穗瘟,主治稻纵卷叶螟、纹枯病和褐飞虱,查治螟虫、叶蝉和细菌性病害。

尚未破口的或未防过稻纵卷叶螟的,结合破口期-齐穗期预防病害,主治卷叶螟、纹枯病和褐飞虱,防后及时做好复查补治;已破口且已防过卷叶螟等害虫的,以病害为主,结合齐穗期第二次预防稻曲病和稻瘟病,做好害虫复查,防效差及时进行补治。细菌性病害一旦发生,立即防治。各地要加强分类指导,切实压低病虫基数,为晚稻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防治时间:9月13-16日。

农药配方参照第6期病虫情报。

三、注意事项

晚稻封行后不建议使用无人机防治稻飞虱等基部病虫害。

遇阴雨时抢晴天进行防治。高温天应早、晚喷药,切忌中午前后施药;防治稻飞虱要粗喷雾、每亩用水量喷足50公斤,药液要喷至水稻茎秆基部,田间须保持3-5cm的水层,保持5天左右,以提高防效;同时要注意人、畜、水产等安全。

稻渔轮作或稻渔共生田块建议以绿色防控为主,禁止使用对鱼虾等有害的化学农药,各地做好指导。

施药后将农药空瓶(空袋)及时带回交于回收处,不得丢弃在田间地头。


调查:吕进,市区各测报点               预报:吕进              签发:何琴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