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新闻中心

市农科中心“稻蛙共生”模式喜迎收获

2022-09-05

  

  为了给广大农户提供能增收可复制的典型案例,市农科中心在试验基地开展多种稻渔综合种养模式。在经历了两个月的酷暑后,“稻蛙共生”模式迎来了第一次收获。
  中心“稻蛙共生”试验面积4亩,于7月5日放养幼蛙,每亩放养50kg,放养规格约4.27g/只。试验期间,通过微流水保持稻田环境湿润、水质良好,全程不施肥、不喷洒农药。日常管理时,保持食台干燥,及时处理残饵。遇阴雨天气,及时用漂白粉进行消毒,试验过程中未出现大规模死亡情况。通过捕大留小,既避免集中上市,又有利于提升黑斑蛙的规格。此次黑斑蛙上市规格为38.7g/只,30g以上成品蛙占87%,试验取得初步成功。

  “稻蛙共生”模式较其他稻渔共生模式有以下三个优点。一是生态效益明显。稻田湿地环境适宜黑斑蛙生长,放养黑斑蛙可以充分利用稻田空间;黑斑蛙放养数量多,食量大,“以粪代肥”效果好,可以做到全程不施肥;蛙类更是虫类的天敌,不用喷洒农药。二是经济效益显著。黑斑蛙养殖周期短,产量大,价格高,部分农户亩均利润可达万元。三是管理简单。田间改造工程较其他稻渔共生模式相对简单,无需挖沟;日常管理易于操作。
  中心将继续研究、优化“稻蛙共生”模式,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操作规范,为“绿色共富”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