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湖州农讯 >农业技术

水果产业防台风技术措施

    来源:农业科技发展中心 作者:殷益明
  • 发布日期: 2022-09-02
  • 字号:[ ]

     当前,正值我市多种水果成熟上市,各地要高度重视超强台风“轩岚渃”对我市水果种植业生产的影响,密切关注台风动向,要针对这次台风的特点,组织果农及时抢收成熟的水果,提前做好沟渠清理、果树大棚设施等防风加固处理、加强生产设施安全隐患检查。当前水果产业抗灾及灾后恢复生产的主要措施:
  一、台风来前的防御措施
  1.采收:抓紧采摘已成熟的葡萄、晚熟桃、梨、猕猴桃等水果并及时销售,来不及销售的要进冷库保存。
  2.加固:对大棚等生产设施进行检修加固。采用设施栽培的果园,揭去塑料大棚的薄膜。幼树苗木要立支柱,高接换种抽生的枝梢用支柱绑扎结实,减少大风对树体枝梢摇动带来的损伤。
  3.做好开沟排水工作,保持园内沟渠排水畅通,防止涝害发生。 但切忌伤及1厘米以上的根系。 
  二、台风过后的救灾措施
  1.沟渠畅通。对水淹园地,要开沟疏渠,迅速排除园内积水,降低地下水位,加速表土干燥。
  2.树体清理。对植株枝叶上的泥浆要及时用水清洗,挂在植株上的杂物要及时清除,淹水时间较长的植株,要剪除部分枝叶。
  3.树体保护。对被洪水冲倒的树要尽快扶正树体,并设支架支撑固定,对外露的根系要重新埋入土中,搞好培土覆盖。对被台风刮断的大枝,应当在锯后剃平伤口,并涂上“402”伤口保护剂或1﹕1﹕10的波尔多浆。
  4.适度修剪。为减少受涝树枝叶水分蒸发和树体养分消耗,应进行适度修剪,以促发健壮秋梢。修剪量根据受害程度确定,受害重的树除进行重剪外,还应摘去部分或全部果实。对伤根严重的树,要疏枝剪叶,减少叶片蒸发,防止死亡。
  5.根外追肥。树体受涝后根系受损,吸收肥水的能力较弱,不宜立即根施肥料,可选用0.1-0.2%的磷酸二氢钾、0.3%尿素,以及叶面肥等进行根外追肥。每隔5天左右一次,连喷2-3次。 
  6.适时松土。水淹后果园土壤板结,容易引起根系缺氧,待果园表土基本干燥时,及时进行松土。待树势恢复后,再土施腐熟的人畜粪尿、饼肥或尿素,促发新根。
  7.病虫防治。强台风过后果实、枝梢、叶片的伤口极易诱发各种果树病害的爆发,要抓紧在晴天做好药剂防控。可选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7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500~800倍液、或70%甲基硫菌灵可湿性粉剂800倍液、或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500倍、或0.5%~0.7%等量式波尔多液、或80%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600倍液等,隔10天连喷2~3次进行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