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湖州农讯 >农业技术

畜牧业防高温技术措施

    来源:畜牧业发展中心 作者:沈群华
  • 发布日期: 2022-08-22
  • 字号:[ ]

据气象部门预测,我市高温天气还将持续,对畜牧业生产造成不利影响。各地要加强对养殖场户的技术指导,采取有效的降温防暑措施,减少应激反应,尽可能减少经济损失。

一、强化防暑降温

重点降低栏舍内的温度,做好防晒和通风工作。尽可能减少饲养密度,有条件的转移到阴凉通风的栏舍内。尽量搭建遮阳棚做好遮阳,防止太阳暴晒,减少热辐射。可采取舍内喷雾、舍顶细雾喷洒,“湿帘”降温等管理办法。当外面温度低时,可开窗通风。

二、提高抗应激能力

要加强饲养管理,合理提高饲料中蛋白质的比例,增强机体抵抗应激的能力,可添加一些饲料添加剂、中药、多种维生素、有机硒等调节畜禽机体机能。同时,要保证充足的饮用水,饮用水中可适当添加补充食盐和小苏打等电解质。

三、加强卫生防疫

做好畜禽舍内卫生清洁,及时清理粪便,更换垫料,保持良好的饲养环境。定期进行消毒工作,保证消毒频率,圈舍可带畜禽每周消毒3~4次,环境每周至少消毒2次,防止疫病传播;做好动物保健及疫苗接种,做好免疫抗体检测,确保免疫抗体水平达标,及时分析动物疫情发展态势,加强疫情预警预测,排除疫情隐患。加强畜舍内巡查,发现死亡畜禽要及时做无害化处理。

四、做好安全生产

提高安全生产意识,对重点区域和重点设施,定期进行安全生产检查,尽早排除隐患。要完善应急预案,做好停电的应对措施,尽可能减少对畜禽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