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湖州农讯 >农业技术

高温条件下果树管理技术

    来源:农业科技发展中心 作者:殷益明
  • 发布日期: 2022-08-18
  • 字号:[ ]

  
  近期,我市进入了近40℃高温热天气,根据预报,接下来一周仍然是高温,极端气候将对夏秋季水果造成很大的影响。各地要抓紧落实抗旱措施,尽力减少损失。
  (一) 常规措施
  1.防落果裂果。高温干燥条件下灌水,建议果农要在早、晚采取小水缓慢沟灌,沟满即可断水,避免果树异常落果现象的发生,要杜绝中午高温时大水急速漫灌。同时在突然大水漫灌时,果肉生长速度加快,出现果肉与果皮生长不协调易导致裂果,应适当增施钾肥,可以减少裂果,并在早晚喷清水或喷灌。
  2.防药害。在高温、干旱、强日照情况下,果树防病虫农药要严格控制施用浓度,擅自增加使用浓度或相同作用机理的多种农药混用,容易导致受害。建议果农要严格按农药说明书提供的低浓度配兑喷施,相同作用机理的农药尽量避免混用,以保证高温、干旱、强日照条件下用药安全。
  3.防肥害。在夏、秋季施用果树稳果、壮果肥时,速效肥料要分散均匀,并及时灌水溶解。幼树促梢、壮梢肥,提倡施用液肥,切忌干施,以防止因缺水造成肥料烧根。4.防树体水分过量蒸腾。为减少树体水分蒸腾损失:(1)要及时抹除(或剪除)过量夏梢,减少叶片蒸腾面积;(2)夏剪时尽量不要造成过多的机械大伤口,避免树体水分从伤口流失。 5.防土壤水分过量蒸发。树荫率未达70%的果园,可用稻草、茅草或其它作物秸秆进行地面覆盖,以减少土壤水分蒸发和土温的激剧变化。土壤覆盖还具有抑制杂草生长、防裂果、防日灼的作用。  
  (二)红美人柑橘
  1.抗旱。有灌溉设施的启动喷滴灌设备,及时补充水分,防止橘树缺水;没有喷滴灌设备的也要抽水浇地面抗旱;灌溉要避免中午高温时间,同时不要园内积水。枝干、果实防日灼,可适当放夏梢遮荫、树冠中下部结果、涂白、喷白涂剂“美榭”、套袋、贴纸等措施。
  2.覆盖。覆盖包括地面覆盖和树冠顶上覆盖。在橘园树盘覆盖稻草、柴草、秸杆等,厚度5~10厘米,降低地面温度并保持土壤水分,减少地面水分蒸发。树顶上覆盖是利用大棚架或者搭建简易钢架进行遮阳网覆盖,不仅可以降低温度,还能有效减轻强光照射,减轻日灼的发生。覆盖的同时要保持或促进园内的空气流动,避免闷热带来的伤害。
  3.补充营养。早晚时间适当进行0.2%-0.3%磷酸二氢钾等营养液的根外追肥,提高对异常天气的抵抗能力,注意使用的浓度要低。
  4.锈壁虱防治。高温期是柑橘锈壁虱的高发时期,叶片或果实上在10倍放大镜下每视野有3头锈壁虱为防治指标,可选用25%三唑锡可湿性粉剂1500-2000倍液、15%速螨酮(哒螨灵)乳油2000-3000倍液、50%托尔克可湿性粉剂2000-3000倍液。
  (三)葡萄
  1.地面铺草。为防止土壤水分蒸腾量大,用玉米秆、麦秆、杂草等覆盖地膜没有盖住的地方,可防止水分流失,并培肥土壤。
  2.防日灼。葡萄在干旱、强日照条件下容易产生日灼果,防日灼可以适当增加副梢留叶数,通过叶片的遮挡,减少强光照。对暴露在阳光下的果穗,可用报纸、杂草、树叶等材料遮光或套袋,有条件的葡萄园,还可以搭盖遮阳网。
  3.防病虫。长期干旱,要注意葡萄白粉病、穗轴褐枯病的预防和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