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湖州农讯 >农业技术

高温旱害茶园减灾和恢复技术措施

    来源:农业科技发展中心 作者:柳丽萍
  • 发布日期: 2022-08-18
  • 字号:[ ]

今年高温天气持久,日照强烈,空气干燥,我市已有茶园遭受旱热害影响。旱热害包括旱害、热害和旱热害。旱害是由于土壤缺水,导致茶树水分亏缺、生理代谢失调而遭受的危害;热害是因阳光强烈照射,空气温度过高、湿度过低导致的灼伤;旱热害是旱害和热害相伴发生,茶树因长时间遭遇高温、干旱和强光照射后,叶片变色、焦枯、脱落、枝条干枯甚至整株死亡。
  一、茶树出现的症状
  首先,应区分是高温日灼、干旱受害,还是病害引起的,采取相应的对症措施。
  1.轻度旱热害茶园。茶树仅部分叶片出现变色、枯焦,枝条上部芽叶仍呈现绿色。
  2.中度旱热害受园。茶树多数叶片出现枯焦或脱落,但枝条顶端叶片或茶芽尚未完全枯死。
  3.重度旱热害茶园。茶树叶片枯焦脱落,且蓬面枝条已枯死,甚至整枝死亡。
  4.病害--赤叶斑病 多从叶尖或叶缘处开始产生浅褐色病斑,后扩展到半叶或全叶,形成不规则形大型病斑,病斑颜色较一致,边缘具深褐色隆起线。
  二、当前减灾技术措施
  目前,持续高温干旱天气,切记除了浇水和遮荫,停止包括采摘、修剪、耕作、除草等农事活动!!!
  1.灌溉。有条件茶园可喷灌、滴灌或浇灌,在上午9: 00之前和下午天黑之后进行。一旦开始灌溉,要连续进行;务必灌足浇透,如果只是浇湿表土收不到效果,反而会引起伤害。2.搭棚遮荫。可减少阳光直射,有效避免或减轻茶树片灼伤现象,降低茶园温度,减少水分蒸发。搭架遮阴,遮阳网与茶树蓬面保持一定距离。遮阳网遮光度在60%-80%之间为宜。要注意:不宜直接把遮阳网盖在茶蓬上!!!3.茶园行间覆盖或留草
  可采用行间铺草等形式进行地面覆盖,覆盖物因地制宜,如杂草、稻草、谷壳、食用菌棒废料、竹屑、木屑等,厚度约3~5厘米,可有效降低热辐射,减少水分蒸发、蓄水。或留养茶园中的有益草,如金毛耳草、马唐、通泉草、一点红、地锦草等,有保湿,抗旱作用。                             4. 高温型病害
  持续高温,注意高温型病害防治。如赤叶斑病,可用波尔锰锌500倍防治
  三、干旱缓解后的茶园恢复措施
  高温基本缓解、茶园土壤湿润后,可采取茶园恢复技术措施。
  1.修剪事项
  立体采摘模式的一般不修剪;平面采摘,茶树重度受害,应适度修剪。
  2.加强肥培管理
  (1)高温干旱缓解,每亩施用15-20公斤复合肥(15-15-15)。
  (2)入冬前(9至10月底前),9月中旬每亩施用100-200公斤菜籽饼肥,表面撒施即可,10月下旬亩施复合肥25公斤,结合覆盖菜饼开沟深施,沟深15-20厘米,促进根系向下生长。
  3.做好秋茶留养
  受旱茶园无论是否修剪,秋茶均应留养,以复壮树冠。平面采摘的,秋末茶树停止生长后,茶芽尚嫩绿的,宜进行一次打顶或轻修剪。
  4.加强生态管理
  要按照“头戴帽、脚穿鞋、腰系带”的原则来生态建园。对当前生态条件差的茶园,要配置防护林带,主支干道两侧配行道树;茶园管理中留养有要益草;根据茶园地形、地势,利用自然溪沟设置排水沟和蓄积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