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湖州农讯 >农业技术

有关蔬菜生产防御高温热害技术措施

    来源:农业科技发展中心
  • 发布日期: 2022-08-15
  • 字号:[ ]

今年我市出梅早,梅雨期短、降雨量偏少,湖州地区近于“空梅”。全市7月初即进入高温伏旱季节,强光照辐射、蒸腾作用强,不利蔬菜正常生长。各地要加强技术指导,采取有效措施,克服高温伏旱天气不利影响,确保蔬菜产量和质量安全。

一、做好耐热蔬菜生产管理。当前在田蔬菜主要有丝瓜、中国南瓜、冬瓜、瓠瓜、长豇豆、扁豆、苋菜、木耳菜、雍菜等耐高热菜,主要做好以下措施:一要做好降温。在棚顶应用遮阳网、畦面覆盖稻草降低棚温和土温。二要做好灌水。千方百计抗旱保苗,保障蔬菜生长水分供应,要及时、科学灌溉,充分利用喷滴灌等节水灌溉技术,宜在清晨或夜间进行。三要适当追肥、肥水同灌。追肥按照“薄肥勤施”原则进行施肥,追肥要注重氮、磷、钾肥的配合施用,忌偏施氮肥,可适当补充磷钾肥,增强植株抗性。

二、做好速生叶菜类蔬菜管理。可种植小白菜(小青菜、青梗菜)、苗用型大白菜、苋菜等速生叶菜,选择耐热品种,要充分利用遮阳网、湿帘等降温设施和喷灌设施。播种宜在傍晚进行,播种前2~3天棚顶覆盖8~10米宽的遮阳网(最高气温降低到35℃以下后撤除,无论气温如何,采收前5天必须撤除遮阳网),播种后喷透水;出苗后如需给水,宜在早晨喷雾,切不可在高温期喷水。

三、做好茭白、莲藕和芦笋等蔬菜管理。茭白田要做好深水护茭、放养浮萍、掰除老叶等工作,提高田间通风透光性;莲藕主要保持一定的水位,不能出现水位眀显下降情况。芦笋正处于母茎留养期,要应用水肥一体化设施,及时补水、降温保湿,有条件的规模主体可在大棚顶应用遮阳网,减少高温影响。

四、做好高山蔬菜生产管理。要应用微蓄微灌设施,高温期间水分消耗量极大,既要满足蔬菜生长对水分的需要,又要节约用水、充分利用有限的水源。其次,利用滴灌设施应用水肥一体化技术,可以有效减少化肥用量和水肥管理人工投入,达到节水、减肥、省工的目的。

五、做好秋季蔬菜育苗管理。重点做好苗床和直播田块苗期的降温、保湿、防虫等保秧苗工作。茄果类、甘蓝类、瓜类、芹菜等秋季蔬菜采用穴盘基质育苗或撒播育苗,要根据作物种类和各主体生产条件应用遮阳网、水帘、早晚喷灌等措施做好降温、增湿工作,加强水分管理。

六、做好病虫害防治。高温干旱易发生病毒病、日灼病等,高温高湿易发生瓜类白粉病、蔓枯病,茄子、辣椒疫病、炭疽病,番茄青枯病,豆类锈病等。应避免重茬连作,与不同科蔬菜或大田作物轮作,及时移除田间病株残体,减少病源。干旱高温天气有利于叶螨、蓟马、烟粉虱、甜菜夜蛾、斜纹夜蛾、豆野螟、瓜绢螟等虫害发生,应采用轮作、防虫网、杀虫灯、粘虫板、昆虫性诱剂、释放害虫天敌及生物农药等绿色防控技术进行防治。注意用药安全间隔期,确保蔬菜质量安全。同时注意要在傍晚气温下降后用药,防止发生药害,并确保施药人员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