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湖州农讯 >农业技术

晚稻生产防御高温热害技术措施

    来源:湖州市农业农村局
  • 发布日期: 2022-08-15
  • 字号:[ ]


我市将继续受副热带高压控制,以持续性晴热高温天气为主。目前我市单季晚稻正处于拔节孕穗期,连作晚稻处于分蘖期。晚稻拔节孕穗期连续三天日平均温度高于33℃或日最高温度高于38℃,且每天高温时间持续5小时以上,可能发生高温热害。高温热害会加快晚稻幼穗的分化,穗型减小,可能导致结实率显著降低。为此,要切实采取应对措施,加强田间管理,努力减轻高温热害影响

加强水分管理持续高温,田间水分蒸腾量大、失水快,应及时灌溉,保持合适水层,有条件的地方可采取日灌夜排或长流水灌溉,以降温增湿,防止高温干旱造成单季晚稻空秕粒增多、连作晚稻高温烧苗影响分蘖。对水资源紧缺田块,要加大调水力度,科学灌溉,合理利用水资源。

要适量增施肥料速效氮能使晚稻叶片尽快转为正常的状态,起到缓解高温热害不利影响。对于还未施用促花肥的田块,尽快施用速效氮肥作为促花肥,促使叶色尽快转深;对于已经施用促花肥的田块,可根据叶色,在倒3叶期,增施尿素3-5公斤/亩;在倒2叶期的田块,增施尿素2-3公斤/亩;对于叶龄余数少于1叶的田块,可喷施喷施宝、芸苔素等叶面,亦可叶面喷施尿素600~800倍或磷酸二氢钾800~1000倍液等,降温增湿,提高晚稻抗高温能力。

三要加强病虫害防治。要根据病虫情报,加强对晚稻稻纵卷叶螟、纹枯病和稻飞虱防治工作。用药要避开高温时间段,同时要做好防护措施,确保施药人员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