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湖州农讯 >农业气象

月底前我市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

    来源:产业信息处
  • 发布日期: 2022-07-27
  • 字号:[ ]

         一、 出梅以来(6 月 26 日至 7 月 19 日)天气回顾 

         今年出梅以来,我市气温异常偏高,创历史同期新高;雨量显著偏少,为历史同期第六低 值;日照时数偏多。湖州国家基本气象站平均气温 31.2℃,比常年偏高 3.6℃;雨量 50.5 毫米, 比常年偏少 71%;雨日 7 天,比常年偏少 5.6 天;日照时数 160.7 小时,比常年偏多 27%。期 间共出现 16 天高温天气,连续高温过程在 6 月 26-28 日和 7 月 5-17 日,其中有 7 天超 38℃, 13 日最高气温高达 40.3℃,创历史同期最高值。虽然 7 月 17 日、19 日我市出现午后雷阵雨, 但降雨局地性较强,雨量分布不均,全市面雨量分别为 9.5 毫米、9.0 毫米。 据浙江省气候监测平台显示(图 1),7 月 19 日我市大部地区已出现轻度气象干旱,其中 长兴北部、安吉西南部和德清大部已出现中到重度气象干旱。据湖州自动土壤水分监测站显示, 7 月以来我市土壤相对湿度呈逐步下降态势,13 日以来表层土壤处于轻旱状态。

         二、未来天气预测 

         据最新资料分析,预计今天起副高再度加强北抬,受其影响月底前我市以晴热高温天气为 主,其中 21 日至 25 日多午后雷阵雨天气,23 日最高气温可达 38℃左右;26 日至 31 日持续 晴热高温,最高气温可达 38~40℃。逐日预报如下:

          7 月 21 日:多云转阴有雷阵雨,28℃~34℃ 

          7 月 22 日:多云,26℃~34℃ 

          7 月 23 日:多云,午后局部雷阵雨,28℃~38℃ 

          7 月 24 日:阴有时有阵雨或雷雨,27℃~34℃ 

          7 月 25 日:多云,午后局部雷阵雨,28℃~35℃ 

          7 月 26 日:多云到晴,午后局部雷阵雨,28℃~37℃ 

          7 月 27 日:多云到晴,27℃~38℃ 

          7 月 28 日:晴到多云,27℃~38℃ 

          7 月 29 日:多云到晴,28℃~38℃

         三、农事建议 

         我市大部地区已持续出现轻到中度气象干旱,德清局部达重度,预计月底前晴热高温天气 仍将持续,尤其是 26-31 日将再次出现 38℃以上的高温天气,气象干旱将进一步发展,对农业 生产的不利影响将加重,为此建议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粮食作物。旱粮作物和山区单季晚稻要加强节水灌溉;及时收割早稻,收割前 5-7 天 断水,防止高温逼熟;单季晚稻要注意做好田间水分管理,以水调温,防止高温危害,注意适 时拷田,控制无效分蘖。

          2、蔬菜水果。要加强大棚通风降温,防御高温热害;采用遮阳网等保护措施,并在早晚 进行灌溉,以减轻高温对果蔬的不利影响。 

          3、水产养殖。建议及时注水,保持养殖池塘适当水深;要合理投饵,保持良好水质;要 勤开增氧机,加强鱼塘管理,防范鱼嚎发生或因病死亡。 

          4、加强茶园管理。持续高温少雨天气茶树易出现旱热害症状,建议做好灌溉、铺草等措 施,有条件的茶园可在清晨或傍晚进行灌溉,以尽早缓解旱情。 

          5、加强畜禽管理。要做好棚舍的防暑降温工作,改善饲养环境,加强饲养管理,切实做 好畜禽疫病综合防治,确保畜禽生产安全。 

          6、高温天气易诱发各类病虫害的发生、发展和蔓延,要加强病虫害的监测和防治。 

          7、田间劳作应尽量利用清晨和傍晚进行,预防高温中暑和农药中毒;还要注意防范雷暴、 雷雨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