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索引号:   00256431X/2022-00103 成文日期:   2022-06-1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文件编号:   湖农发〔2022〕53号 发布机构:   湖州市农业农村局
湖州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2022年湖州市化肥减量增效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6-15 08:56:47

各区(县)农业农村局,南太湖新区社发局:

根据《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2022浙江省化肥减量增效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本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现将《2022湖州市化肥减量增效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落实。

 

  

                                  湖州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6月14日

 


2022湖州市化肥减量增效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浙江省财政厅 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关于下达2022年第二批省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的通知》(浙财农〔202213号)、《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2022浙江省化肥减量增效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浙农专发〔202222号)有关要求,结合本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促进种植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新时代湖州“三农”工作369”行动为抓手,按照“高产、优质、经济、环保”的要求,全力冲刺中央环保督察涉肥问题整改销号,深化化肥实名制、定额制改革,通过多种途径减少不合理化肥施用,提升施肥专业化、集约化水平和肥料利用率,集成推广化肥减量增效“三新”技术模式,逐步构建现代科学施肥技术体系,持续推进测土配方施肥和化肥减量增效,为稳粮保供、绿色发展、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目标任务

持续纵深推进测土配方施肥,对580家典型农户开展施肥现状调查,完成取土测土2500个以上,肥料效应田间试验、肥料利用率测算试验22,主要农作物化肥利用率达到41%;以县为单位发布2023年主推配方,推广应用配方肥和按方施肥5万吨,全市测土配方技术推广面积218万亩次以上,主要农作物技术覆盖率93%以上;建设化肥定额制示范方15个,水肥一体化面积保持在3万亩,不合理化肥施用减量1000吨以上。

主要工作

(一)夯实测土配方施肥工作性基础。一是开展施肥状况调查。综合各地种植制度、耕地质量和施肥管理水平等,选择县域内种植面积占比最高的5种作物开展施肥调查,并按面积比例确定调查数量。统筹选取普通种植户种植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四类主体,其中普通种植户占比不低于20%,参与各类示范项目的主体数量占比不高于50%。市、区县完成农户施肥信息监测系统平台注册及审核。开展调查要合理布点、要抓住有效农时季节及时入户调查,争取调查地块连续三年相对固定,科学评价化肥减量工作成效二是摸清耕地养分。按照《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关于加强测土配方施肥数据管理与应用工作的通知》(农农(肥水)〔2020〕30号)和《关于进一步做好取土测土工作的通知》(浙农专发〔2021〕8)要求,持续加大取土测土力度,不断完善土壤养分数据库,分析整理2020年近三年以来的土壤测试分析数据,结合近年来耕地质量监测等其它渠道的土壤测试数据,因缺补缺开展中微量元素测定,丰富各地土壤养分基础数据库,进一步优化科学施肥技术指标体系。严格数据报送制度,指定专人负责测土配方施肥基础数据采集填报工作三是深化田间试验。以作物增产增效为目标,细化实施方案,组织开展主要农作物肥料利用率试验和施肥“三新”技术试验,即施肥新技术、施肥新品种、施肥新机具。规范田间施肥、田间管理、田间测产、数据监测及汇总分析,摸清作物高产的核心因子及施肥效果。肥料利用率测算按照《基于田间试验的三大粮食作物化肥利用率测算规范(试行)》(农农(耕肥)〔2019〕24号)要求。各区县承担的田间试验要抓紧落实,规范操作,做好试验示范的窗口指导作用,为优化肥料配方和施肥方案提供支撑。四是挖掘数据应用。规范县区级数据的采集、录入,市级审核校对环节,汇总分析施肥状况耕地养分、田间试验数据,将历年数据成果应用于施肥指导、配方肥开发、定额制实施等,推动耕肥工作数字化,推进配方肥落地。

    (二)开展化肥减量增效多元化技术模式。一是不断优化配方肥。按照协调作物养分平衡、优质高产、肥料高效利用、土壤质量提升、资源环境友好的原则,结合产量水平、养分需求和土壤肥力,综合化肥定额制、基肥与追肥比和中微量元素丰缺情况,设计肥料配方。各地要按照“大配方、小调整”原则,结合当地耕地养分、肥效试验和目标产量,发布当地主要农作物推荐施肥配方,实现施肥建议卡进村入店全覆盖。二是持续改善供给端。按照《关于全面推进供给端“配方肥替代平衡肥”行动的通知》(浙农科发〔2021〕24)要求,持续改善肥料供应结构,引导肥料生产企业按“方”生产,及时对接农资经营单位鼓励按“方”进肥,规模种植主体按“方”施肥,鼓励散户团购改变施肥观念,优化经营肥料品种,切实提高配方肥市场占有率达75%以上支持肥料企业和社会化服务组织提供“统测、统配、统供、统施”全程服务,推动配方肥下地。三是鼓励应用替代肥。落实有机肥最低用量制度,因地制宜鼓励绿肥种植、秸秆还田,增加有机养分;鼓励施用配方肥、缓释肥料、稳定性肥料等新型肥料,促进施肥观念转变,夯实科学施肥基础,助力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三)打造化肥减量增效数字化应用场景。一是数字化调查。创新数据采集手段和机制,手机端微信扫码“施肥监测通”小程序(二维码附后)或PC端登录信息系统填报。利用“肥情监测通”小程序调查采集施肥数据,建立施肥台账,构建施肥数据库调查数据采取市县逐级审核方式,完成对辖区内填报数据审核后上报,确保数据信息准确无误二是数字化服务。“浙样施”智慧施肥平台推广应用涉农县全覆盖,不断完善提升应用服务功能,健全化肥定额制使用信息化管理。创新技术服务手段,充分利用“浙农优品”等应用平台开展科学施肥“云服务”,提高化肥减量增效技术到位率三是数字化台账。积极构建化肥“进-销-用-回”全链闭环,积极对接应用“浙农优品”平台,各地督促农资店做到实时录入销售记录,督促批发企业按规范上传销售记录,及时登录系统核查配方肥销售进展,落实数字化台账记录。

(四)发挥化肥减量增效示范区引领作用。结合当地主导产业、特色作物,按照规模种植主体“一户一档”的要求,细化技术方案,做好田间施肥建议导示牌,建立示范方内规模主体有机肥最低用量、化肥年最高限量指标和实际购肥用肥等信息档案,开展示范方成果展示与绩效评价,不断完善化肥定额制技术体系,打造示范方内“实名购买-限量施用-技术配套-监管激励”全生产过程化肥定额施用管理模式。集成推广施肥新技术、新产品、新机具,强化土壤、肥料、作物三者协同;一是实施养分综合管理,基肥追肥合理分配,促进养分需求与供应数量的匹配。二是推广应用配方肥、缓释肥料、水溶肥料等新型肥料,科学合理分配植物营养需求,提高养分吸收效率,三是融合农机农艺,配套应用种肥同播机、侧深施肥机、喷肥无人机等高效机械,减少化肥流失和浪费,打造化肥减量增效“三新”示范基地

 

、资金要求

(一)规范资金使用

严格按照《农业生产发展资金管理办法》(财农〔2017〕41号)《浙江省农业绿色生产发展资金管理实施细则》(浙财农〔2018〕51号)等相关规定要求,落实工作任务,抓好组织实施,强化使用监管,加强绩效考核,保障资金规范使用,升资金使用透明度,加快执行进度,及时在农业农村部转移支付管理平台中填报进展情况。

(二)明确使用范围

支持承担田间试验任务的单位开展土样、植株样采集检测,以及田间试验、“浙样施”数据更新维护、化肥定额制示范方、技术物化补助、专业化服务、宣传培训等工作。通过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物化补助等方式,对施用作物配方肥等新型高效肥料可享用当地资金政策补助;也可以向新型经营主体、肥料企业等社会化服务组织打包购买施肥服务,完善配方肥“订单式”“团购式”“直供”等模式。商品有机肥须取得省级农业农村部门肥料登记证。

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高度重视化肥减量增效工作,结合中央环保督察涉肥问题整改,统筹落实化肥减量增效目标任务和实施方案各项措施细化到实施区域和主要作物。各级加强对化肥减量工作指导和巡访促进度,抓质量、提成效,全面推动化肥减量增效工作走深走实。

注重技术指导。充分发挥专业长,分区域、分作物指导主体开展科学合理减量施肥促进农田径养分平衡,有机无机结合、基追肥比例合理,实现示范方内配方肥替代平衡肥。结合农时季节,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蹲点包片等形式,指导农户科学选肥用肥,选好适宜的主推配方肥把握最佳施肥时期和有效施肥方法,实现配方肥适期、合理、高效施用适时组织召开化肥减量增效座谈会、观摩会、培训会,邀请专家就化肥科学减量施用开展专题培训。

强化督促管理。探索化肥减量增效运行新机制,提炼可操作性强的升级版重点服务模式,建立责任明确、主体积极、多方参与、监管有效的工作机制。市级根据省厅要求适时开展调重点督查任务落实、方案细化、进展情况、资金使用等各工作环节确保今年化肥减量增效取得实效。

开展宣传培训发挥科学施肥专家指导组和专业骨干技术力量的开展多种形式的技术培训,强化对基层农技推广体系、社会化服务组织和新型经营主体的技术指导。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等媒介,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化肥减量增效重要意义,提高社会知晓度及时总结化肥减量增效典型案例,在平面媒体和新媒体集中报道,通过专题报道、培训会、观摩会等方式加以推广,用真实案例提升宣传效果。

 

附件:1.2022年化肥减量增效任务安排表(1

2.2022年化肥减量增效任务安排表(2

3.施肥监测通二维码

湖农发〔 202 2 〕 53 号 湖州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2022年湖州市化肥减量增效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