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湖州农讯 >农业技术

梅雨季节水果产业抗灾防灾技术措施

    来源:农业科技发展中心 作者:殷益明
  • 发布日期: 2022-06-14
  • 字号:[ ]

  1.抓紧采收。抓紧采摘已成熟的早熟桃、杨梅等水果并及时销售,来不及销售的要进冷库保存。
  2.开沟排水、清理污泥杂物。暴雨后应及时清理疏通排水沟渠,尽早排出果园积水,使土壤恢复干爽,避免果园积水造成死根烂根。对水淹较重、短期内又不能排除的果园,可用抽水机排除,确保果树根系对氧气的正常需要。对被风吹斜、被水冲倒的果树,应及时扶正培土,并把枝条和叶面上的杂物和污泥清除,最好用高压喷雾器喷清水清洗枝叶,以确保树体正常生理活动的进行。
  3.及时清园。对已结果的果园应全面清除果园内的落果、落叶,拉到果园外挖坑深埋;剪截断枝残枝,集中焚烧,从而减少病菌传染。对果袋有破损而果实无伤的,将破损的袋子去除,喷一遍杀虫杀菌剂,待药液干后再重新套袋。
  4.加强灾后修剪。暴雨过后应根据树体萎蔫、落叶情况,从基部剪除受害严重的枝条,或进行回缩、短截,促发新的枝梢。
  5.及时恢复设施。应及时整修被毁坏的葡萄避雨棚等果园基础设施,保证果树的正常生产。
  6.根外追肥。树体受涝后根系受损,吸收肥水的能力较弱,不宜立即根施肥料,可选用0.1-0.2%的磷酸二氢钾、0.3%尿素,以及叶面肥等进行根外追肥。每隔5天左右一次,连喷2次。
  7.适时松土。水淹后果园土壤板结,容易引起根系缺氧,待果园表土基本干燥时,及时进行松土。
  8.病害防治。加强病虫害防治。暴雨过后,可能会给果树造成一些伤口,易遭病菌侵染,并且受灾后树势减弱,抗病力降低,各种病害容易大量发生和蔓延。因此要对全园果树和土壤进行一次全面的消毒处理,避免病害蔓延。对于近期即将采收的水果,不能使用安全间隔期较长的农药,以保证果品质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