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湖州农讯 >农业技术

果树低温冻害防范技术措施

    来源:农业科技发展中心 作者:殷益明
  • 发布日期: 2022-12-23
  • 字号:[ ]

设施栽培红美人柑橘树上成熟果实尽快采下,以防冻害。注意“一果两剪”防损伤:从树上采下后,再齐果蒂剪平,以防堆积时果柄突出对其他果实的损伤。轻拿轻放,入库贮藏。果实采收后,要及时剪除尚未老熟的秋梢,提升树体的抗冻性。

一、预防措施:

1.加温措施。设施栽培红美人柑橘未成熟的果实可通过加温措施,保果保树。当棚内温度低于0℃时,可通过电加热器、燃油加热器、燃烧木炭、工业酒精等措施,使棚内温度在0℃以上,确保柑橘果实安全度过寒潮。

2.冻前灌水。冬季土壤保持适度的湿润,可以提高土壤热量贮藏。采果后,要及时灌透水;低温来临前,再次在土壤温度较高时进行灌透水。

3.根茎培土。在极端低温来临前,进行根茎培土,厚度20~30cm,开春天气转暖后及时扒开培土。

4.树干涂白。入冬前,用商品树干涂白剂或自制树干涂白剂进行树干涂白。自制涂白剂选择生石灰10kg、硫磺粉1kg、食盐0.2kg,加水30~40kg搅拌均匀,调成糊状,涂刷主干。

5.束草防寒。果树主杆外面束草防寒,束草不宜过紧,以免草束内积水结冰加剧冻害。

6.树冠覆盖。幼树和小苗可包草取暖,成年树可用稻草、草帘等覆盖,提高果树温度进行抗冻。束捆枇杷花果:将枇杷花穗下部的叶片向上把花穗束裹,或将大枝相互捆拢,也可将花穗套袋,减轻花穗和幼果冻害。

7.叶面防冻。在寒流来临前,喷施防寒液,以调节细胞膜透性,预防冻害。防寒液配方可选择:矿物油(绿颖)300倍+磷酸二氢钾1000倍+芸苔素内脂5000倍。

、冻害后救灾措施:

1.合理修剪:枇杷树,若出现持续—3℃以下气温,花萼、花托的皮层就会结冰,幼果胚珠即会变色发黑,将严重影响枇杷结果。若出现严重低温,要按照“小伤摘叶、中伤剪枝、大伤锯干”的原则处理树冠,以减轻进一步冻害。

2.中耕培土,及时施肥:开春后应中耕松土、开沟排水。早春应提早施肥,对冻害比较轻的植株,薄肥勤施,以氮肥为主,也可结合喷布0.2%0.5%尿素。冻害发生比较重的植株,停止施用芽前肥,视新芽的萌发、抽梢后,进行施肥。枇杷受冻后要追施速效肥料,以增强树势。

3.高接或补栽:对树龄较轻的健壮树全株或部分枝条折断时,如品种不良,可进行高接换种。对完全冻死桔树或无法更新的衰老树,可全株挖去,重新补栽。

4.加强树体护理,控制结果量:冻后果树枝干容易发生日灼,应及时做好枝干的保护、培土覆盖等措施。受冻植株当年的结果量,可依据新叶与老叶的着生状况来确定,落叶数在30%以上、12年生枝梢冻死的,要及时适当疏花、疏果,以促使树势的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