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湖州农讯 >农业技术

粮油蔬作物应对低温寒潮措施

    来源:农作站
  • 发布日期: 2022-11-28
  • 字号:[ ]

据湖州气象部门预测,我市11月29日起受强寒潮影响,有一次剧烈降温及大风过程,过程降温幅度可达12~14℃,11 月 30 日夜里至 12月 2 日最低气温下降至 1~2℃,平原有小雨或雨夹雪,山区有中雪,29 至 30 日风力增大到偏北风 5~6 级,湖面及高山区阵风 8~9 级。为有效应对此次强寒潮天气,促进农作物正常生长,特提出如下技术意见。

一、粮油作物

受寒潮影响,雨水增多、气温下降,不利于油菜及小麦的播种及幼苗生长,建议做好田间管理,注意防渍防寒。

1、抢收晚稻。尚未收割的晚稻在雨雪来临前抓紧时间抢收,以防倒伏造成损失。

2清沟防渍。及时做好清沟理渠,特别做好低洼、容易积水田块清沟排渍工作,确保排水通畅,降低地下水位,提高土壤通透性,以防渍害

3、覆盖防冻。有条件的可以采取叶面撒施草木灰或碎秸秆等措施进行保温可减弱寒风对根部的侵害,防止叶片受冻。

二、蔬菜

1、清理沟渠。大棚四周及露地蔬菜均要清理好沟渠我市地下水位较高,低温阴天气易造成土壤湿度过大,出现低温烂根问题。要及时清沟理墒,防止田间积水,避免沤根死苗。

2、加固架。要密闭棚门、压好裙膜、拉紧压膜带、提早覆盖保温材料;大棚膜面要绷紧平实,确保没有破口裂缝。及时检修大棚骨架,有必要的应增加支撑柱,并及时移除遮阳网和防虫网等。根据天气预报,提前准备好人工清雪工具,以便及时清除棚顶积雪。

3、防寒保暖。(1)大棚蔬菜要进行多层覆盖,在大棚内搭建内大棚或中棚、小拱棚,形成多层覆盖。在大棚或内大棚四周通风口处和棚门口设置1米以上高度的缓冲薄膜或围裙膜,白天缓冲通风降湿时冷空气直接侵入,夜晚提高内大棚膜或中棚膜的保温效果。(2)露地蔬菜要做好培土,对于可以进行中耕的菜田,可通过中耕培土于蔬菜根旁,防止根系冻伤,保障根系活力加强覆盖可采用无纺布、稻草、遮阳网等覆盖材料直接进行覆盖防寒。

4、辅助加温。对于大棚茄果类蔬菜和草莓,在多层覆盖基础上,要备好应急增温燃料块、火炉等辅助加温物品,以便寒潮来袭时及时加温。确保茄果类蔬菜、草莓等设施内温度不低于6℃,短时不低于5℃。

5、育苗管理。对于番茄、辣椒等育苗大棚,要进行多层覆盖,必要时应用电加温线进行加温,保障苗床温度白天在15℃以上、夜晚在10℃以上。当遭遇持续低温寡照天气,有条件的可利用LED灯、白炽灯等补光设备进行补光。

6、光照管理。大棚蔬菜在保证温度的前提下,在尽量增加光照时间。一般白天8~9时揭掉棚内多层覆盖材料,特别是透光率较低的无纺布、旧塑料膜等覆盖物,下午3时左右及时覆盖好内膜。在持续多日阴雨后骤然转晴时,要注意适当回帘,逐步增加光照强光,缓慢升温促进植株恢复生长,防止“闪苗”

7、增强抗性。1)大棚蔬菜在寒潮天气来临前适度进行植株低温锻炼管理,棚室内温度较正常管理下降2℃左右,帮助作物提前适应低温环境,减少气温骤降造成落花落果等生理障碍。冬季低温天气下,可每隔710天叶面喷施芸苔素内酯,每次3毫克/亩,0.136%赤·吲乙·芸苔(碧护)可湿性粉剂15000倍液,提高植株耐低温耐弱光的能力。2)露地蔬菜在寒来临前,可喷施芸苔素内酯、赤·吲乙·芸苔(碧护)等植物源生长调节剂,提高植株耐寒性及时补充大量元素和中微量元素,避免营养供应不足,促进蔬菜快速恢复生长。

8、合理肥水。冬蔬菜浇水做到“三浇三不浇”,即晴天浇水、阴天不浇;午前浇水、午后不浇;浇小水、不浇大水,水温应在10℃以上。深冬季节尽量不浇水,如果蔬菜出现缺水症状,可在晴天上午用水肥一体化设备灌1次小水。寒潮来袭前和侵袭后的低温期严禁浇水,以免降低地温,加重冷害冻害;待天气转暖后恢复正常水分管理。深冬季节蔬菜追肥应以腐熟的有机肥和生物菌肥为主,不宜施用速效氮肥。晴天条件下,可用0.2%0.3%的尿素或磷酸二氢钾或其他专用叶面肥进行叶面追肥,快速有效补给养分。

9、防控病虫。密切关注病虫害发生危害情况,及时发现并清除中心病株,同时及时摘除老叶和黄叶,大棚蔬菜宜选用烟剂或粉剂开展防控,避免病害蔓延。露地蔬菜要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对口农药于晴天上午喷施防治。

10、及时采收及时采收达到上市要求的蔬菜,减少损失,增加收入。

 

 

                          农科中心农作站

                          2022年1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