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湖州农讯 >工作动态

狠抓加拿大一枝黄花防控,筑牢生物安全防线

    来源:湖州市农业农村局
  • 发布日期: 2022-11-15
  • 字号:[ ]

加拿大一枝黄花作为外来恶性杂草,由于其强大的竞争优势,对本地的生态平衡和生物多样性造成严重威胁,被列入《国家重点管理外来入侵物种名录》。市重大农业植物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9月中旬下发《关于做好2022年加拿大一枝黄花秋季防控工作的通知》以来,各成员单位及区县防指办高度重视,迅速落实防控措施,全市投入人工11999人次,防除6309.35亩,有效遏制了加拿大一枝黄花的恶性蔓延。

1.防控部署迅速。各区县植防指办及时召开防控部署会,迅速开展专项防控行动,按照“政府主导,属地管理,联防联控”原则,加强统筹协调,厘清职责界限,确保责任落实到人。结合“非粮化”、美丽乡村建设对荒地、厂区、山坡、河坡、公路边、铁路沿线、绿化地带、征而未用地等易发生地开展普查摸清底数,开展防控。依托区县、乡镇、村三级网格化巡查机制,开展专项巡查,同时向社会公布举报热线,引导公众参与。全市累计巡查491次,发现点位995处,受理举报60起,反馈处置85起,协调相关部门29次。市植防办发放督办单10起。

2.处置措施多样。各区县、成员单位在市植防指办《加拿大一枝黄花秋季防控技术措施》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创新形式多样的处置模式,如交通部门组建防控队伍(保养单位)对高速公路沿线进行清除;吴兴区、长兴县、德清县部分乡镇与湖羊养殖企业合作将加拿大一枝黄花经物理处理作为喂养湖羊的饲料,饲料化利用达300吨,折合发生面积约100亩;安吉县、长兴县将加拿大一枝黄花晒干后作为农家乐柴禾;南太湖新区部分乡镇委托第三方(强村公司)清除;南浔区对部分抛荒地、可开垦旱地、征而未用地等容易大规模连片发生区域进行复耕复种。

3.宣传氛围浓厚。各级防指办靠前指挥,及时协调解决具体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利用植物检疫宣传月契机开展多形式的宣传活动,全市发送手机短信1000条次,张贴横幅标语44条,发放检疫资料700余份,培训4场次,受训人数500余人次。加拿大一枝黄花危害、生态防控等知识普及延伸到乡镇(街道)、社区、村以及各类社会团体、民间组织,生态环境保护志愿者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全民参与的氛围不断浓厚。

下一步,各级各部门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站在国家生物安全的高度,严格贯彻落实《生物安全法》、《外来入侵物种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克服“厌战”情绪,落实政府属地责任,组织、协调、督促有关部门依法履行外来入侵物种防控管理职责,形成联防联控工作合力;强化人、财、物资保障,特别是要将防控经费纳入年度预算;重点加强对征而未用的闲置土地监测和巡查,抓住农耕节气开展严治抛荒、复耕复种提升防除效率;加强宣传发动,督促工矿企业、项目建设单位、生产经营等主体履行防控主体责任,落实责任人,做好内部防控,严防外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