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湖州农讯 >农业技术

2022年小麦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来源:湖州市农业农村局
  • 发布日期: 2022-10-13
  • 字号:[ ]


 冬种是下一年农业生产的开端。认真抓好冬种生产,对于绿色过冬、稳定粮油生产,夺取明年农业丰收,增加农民收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提高冬种生产技术水平,现就小麦提出如下技术指导意见,供参考。

(一)选用良种

小麦选用扬麦20、扬麦23等高产优质良种。

(二)力争早播

在适宜的播种期内抢季节早播对促进小麦冬前分蘖、增加有效穗十分有利。我市晚粳稻成熟较迟,要合理安排农事操作,抢收晚稻,抢播麦子,力争在11月底前完成播种。每亩用种量10~15公斤,迟播田可适当增加用种量,可采用独杆麦栽培技术。

(三)开沟覆土

播种后及时开沟覆盖。提倡机械开沟,一般畦沟1.8米,沟宽20厘米,沟深20厘米。沟泥要破碎均匀覆盖畦面,覆土厚度2厘米,消灭露子。搞好田内“三沟”(畦沟、腰沟、田边沟)配套,沟沟相通,达到雨停沟干。

(四)合理施肥

主推小麦配方N-P2O5-K2O18-18-8,提高肥料利用率。

一般每亩施纯N10-12公斤,五氧化二磷(P2O5)5~6公斤,氧化钾(K2O)4~6公斤。适期播种麦(11月中旬前播种)基蘖肥与穗肥施用比例为6:4,迟播麦(11月下旬后播种)基蘖肥与穗肥施用比例为调整为4.5∶5.5,独秆麦的基蘖肥为30%左右,穗肥增加到70%左右,前后比为3∶7。以少量的速效氮肥稳住主茎苗期和分蘖期的生长,既有一定的生长量,又不使分蘖旺盛发生;到了拔节后促大穗。生长期间应严格控制腊肥和返青肥,确保返青--拔节期“落黄”生长。

(五)科学化除

草荒是影响小麦高产的主要障碍。

1、灭老草:免耕麦田播种前5-7天,亩用41%草甘膦水剂200毫升兑水30公斤均匀喷雾。

2播后除草在播后至麦苗2叶1心或杂草2叶1心期前,亩用50%异丙隆可湿性粉剂150克兑水50公斤均匀喷雾。小麦田还可在杂草2叶期亩用6.9%精唑禾草灵水乳剂(禁止在大麦田使用)50-60毫升兑水40公斤均匀喷雾。

(六)病虫综防

浸种或拌种:①1%生石灰或2%陈散石灰水浸种48-72小时(温度在25℃左右时以48小时为宜),或80%“402”2000倍液浸种12-24小时。②如田间过湿或过燥,不宜浸种后播“胖麦”时,可用6%戊唑醇悬浮剂种衣剂30毫升或25%三唑酮可湿性粉剂60克等,兑少量水后与麦种50公斤充分搅拌直至均匀后播种。在小麦生长后期选用对口农药,重点做好赤霉病、白粉病、蚜虫和灰飞虱等病虫害防治。

(七)适时收获

人工收割适宜收获期为蜡熟期,联合收割机收割适宜收获期为蜡熟末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