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湖州农讯 >工作动态

长兴县多措并举保障春节期间农畜产品质量安全

    来源:长兴县农业农村局 作者:黄佳露
  • 发布日期: 2022-01-28
  • 字号:[ ]

春节即将来临,为保障春节期间全县农畜产品生产和消费安全,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提前部署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做到早安排、早行动,做好源头监管治理,多措并举确保春节期间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一、周密部署擦亮剑

为切实抓好春节期间农畜产品市场经营安全,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早安排、早部署,制定了《开展春节期间农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方案》执法人员思想上要高度重视,把保障春节期间农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作为当前首要工作来抓,及早部署,扎实开展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同时要突出重点,强化监管,结合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及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利剑”行动围绕重点环节、重点区域和重点产品,与市场监管、乡镇等部门形成监管合力,组织巡查检查,切实抓好农畜产品生产环节的监管,保障春节期间农畜产品质量安全。

二、明确重点抓落实

坚持源头治理,加大对农业投入品的执法检查力度,严厉查处和打击违法行为。春节前农畜产品质量安全重点监管举措如下:1.强化饲料打假及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对县域内饲料经营户进行全覆盖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2.强化生猪屠宰专项整治行动。重点对私屠滥宰,注水或注入其他物质,屠宰环节违法添加使用“瘦肉精”,违法销售、屠宰病死猪等行为进行严厉打击、整治。3.加强动物卫生监督工作。检疫工作要严格按照检疫规程进行,杜绝现补记录的行为,要实行痕迹化管理,做到随手记、如实记。4.开展种子、农药、肥料市场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检查种子、农药、肥料是否存在过期、假冒伪劣的行为,规范农资市场经营秩序,为春耕春种保驾护航

三、主动抽检强出击  

在春节来临之际,为加强春节期间农资市场监管,守护好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联合各乡镇、市场监管局、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等部门开展联合检查,主动监督抽检,变“被动”为“主动”。检查人员对全县饲料、兽药经营户进行了专项检查,查看了经营户的饲料经营台账和与厂家签订的购销合同,对兽药经营户上架销售的兽药进行了二维码抽查,并对兽药电子追溯系统进行现场操作、核查。本月检查工作提高了主动抽检的频次,共主动抽检xx次,出动执法人员xx人次,发现违法行为4起,对存在问题但尚不构成违法行为的经营户,检查组监督其进行了现场整改,极大地消除春节期间农资市场安全隐患,为有效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把好了源头关。

四、强化宣传营氛围

春节前,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组织10余位执法人员和技术人员对农资经营主体和饲料、兽药经营户等开展关于《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动物防疫法》、《农药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指导,提高农畜产品经营者的思想重视程度,积极配合产地检疫工作,同时要求种植户严格遵守蔬菜用药安全间隔期,坚决杜绝违法使用高毒农药,确春节期间不发生重大农资产品质量安全事故。截至目前,共出动宣传车辆15余辆,宣传人员9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