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湖州农讯 >农业技术

应对近期雨雪冰冻天气春花作物田间管理技术措施

    来源:湖州市农业农村局
  • 发布日期: 2022-01-27
  • 字号:[ ]

受北方冷空气影响,据湖州市气象局预计1月26至30日持续阴雨(雪)天气,气温缓慢下降。雨(雪)天气将对我市春花作物带来不利影响,农事上建议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小麦生产

1、清沟排水,除湿防渍。注重渍害防御,及早清理内外三沟,确保排水畅通,保证雨(雪)后可快速排水、降低土壤含水量,减轻渍害影响,减少烂根烂苗现象发生,促进根系稳健生长。

2、因苗制宜,合理施肥。根据小麦的苗情和土壤肥力,在雨(雪)天气过后要赶晴好天气合理施肥,对群体适当的一二类苗麦田,在2月下旬每亩追施尿素5-8公斤和复合肥10-15公斤或喷施叶面肥;对返青时群体过小的三类苗和脱力落黄严重麦田,提早施用拔节肥,以促进弱苗转壮;对群体过大、叶色未正常褪淡的麦田,拔节肥应适当推迟施用,做到叶色不褪淡不施肥。

3、防病治虫,适时化除。雨(雪)寡照天气、土壤湿度大,易引发各类病虫害,重点要加强赤霉病的防治,关键是及时用药、用对药剂、足量用药。根据草相、天气、苗情等因素及时化学除草,控制杂草为害,注意安全用药。

此外,还要注意倒春寒冻害防御,春季回温较快,早春麦苗生长相对偏快,易发生倒春寒冻害,应特别注意防御与补救。

二、油菜生产

1、因苗管理,促弱转壮。以促为主是预防倒春寒和后期根系早衰及提高角果期抗倒性的重要措施。重点针对去年迟播油菜秋冬发较差的田块,及早追肥,狠抓油菜春发、促弱转壮。薹肥应在2月上中旬及早施用,亩追施尿素5公斤和复合肥5-7.5公斤,均匀混合后施用。

2、清沟排水,除湿防渍。尽早清沟理墒,确保“三沟”排水通畅,要求做到雨止田干、沟无积水,预防连续降雨(雪)导致渍害发生。针对草害较重的田块,及时喷施除草剂,抑制杂草生长

3、一促四防,防病增产。要突出抓好初花期“一促四防”工作。在初花期一周内结合防治菌核病,喷施磷酸二氢钾、硼钼肥等混配液,促进生长结实,防治菌核病、防花而不实、防后期早衰、防“老鼠尾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