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红领美乡村——打造共同富裕绿色样本

来源:局四支部 发布时间: 2022-01-17   浏览量:
[ ]


        在党建引领下,湖州以“共同富裕绿色样本”为愿景,重点聚焦乡村产业、宜居环境、资源要素、强村富民和数字乡村五大关键,全力打造共同富裕“乡村样本”,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一是紧盯三大阶段目标。按照“一年实现新突破,三年取得标志成果,五年取得重大实质性进展”的工作要求,2021年在产业发展、美丽乡村、集成改革、整体智治等方面有新突破,打造一批最佳实践案例;2023年农民持续增收长效机制基本形成,乡村治理现代化体系不断健全,形成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2025年在全省率先基本实现高水平农业农村现代化,擦亮“在湖州见证中国乡村振兴”金名片。二是聚力六大标志成果。在探索中提炼总结,形成以“未来农场”为核心的农业高质量发展机制、以“未来乡村”为标志的片区美丽乡村推进机制、以“三地联动”为动能的城乡土地要素合理配置机制、以“余村经验”为品牌的“四治融合”乡村治理机制、以“五类英才”为重点的乡村人才引培机制、以“强村公司”为抓手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机制等六大创新性、品牌化,具有湖州特质的标志性成果三是实施五美促共富行动。通过打造一二三产业融合的农业全产业链、实施“双强行动”、组团建设未来乡村、构建“四治融合”乡村治理体系、深化农村“三地”联动集成改革、健全“两进两回”长效机制、推进乡村产业数字化等18项具体措施,在农业农村领域实现“产业壮美、环境秀美、要素活美、生活甜美、数智增美”五美促共富,党建引领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先行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