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科研动态

市农科中心农技专家赴安吉指导全生物降解膜试验

2021-09-10

    为探索绿色生态蔬菜种植模式,有效减少田间白色垃圾,助推蔬菜提质增效,9月8日,湖州市农业科技发展中心农作站3名果蔬专家  赴安吉七彩灵峰蔬菜基地,指导全生物降解膜生产试验。安吉县农业与机械化技术推广中心相关技术人员参与。
今年上半年安吉七彩灵峰蔬菜基地在茄果类和瓜类作物露地栽培进行全生物降解膜试验。因作物生长周期比较长,加上露地栽培,降解膜自然破裂时,这些作物生长还处在旺长期,导致后期杂草较多。此次选择了生育期较短的马铃薯、包心菜和花菜等蔬菜作物上进行试验。
      根据多年试验,全生物降解地膜前期覆盖效果与普通地膜基本一致,具有增温保墒抑草等作用,促进农作物提早成熟上市。全生物降解地膜在生产过程中会逐步降解、碎裂,作物收获后可直接把降解地膜翻耕到土壤,不会缠绕机器,不需要回收,无残留污染,不影响下茬作物生长。应用全生物降解地膜,不仅免掉了地膜回收和处理工序,还有助于土壤生态改善和农田环境保护,减少农业面源污染,推动农业绿色发展。
      通过与七彩灵峰总经理和技术员沟通,对全生物降解膜试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讨论和分析。并提出了四个方面的建议:一是清洁田园,清除前茬作物的根茎枯枝残叶等,防止覆膜时地膜被戳破;二是整细整地,整地时土壤湿度要适当,减少畦面大土块;三是整平畦面,确保地膜紧贴土壤表面,减少覆膜、移栽等田间作业时薄膜破损的机率;四是压实地膜,地畦两边、两头以及破口较大的定植孔四周,要用细泥土严密压好,防止地膜被风吹起,提高防草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