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机关党建“两张皮问题研究及对策建议

来源:畜牧业发展中心 作者:毕真 发布时间: 2021-08-09   浏览量:
[ ]

2019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时强调:“要处理好党建和业务的关系,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2020年10月,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印发《关于破解“两张皮”问题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意见》,要求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由此可见,破解机关党建“两张皮”现象,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已成为推动机关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这既是机关党建工作职责定位所在,也是检验机关党建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尺。现立足湖州市机关党建存在“两张皮”现象进行分析,为推动机关党建与业务融合提供对策建议


    一、机关党建“两张皮”问题表现

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是不可分割的整体, 如果脱离党建只谈业务工作,很可能会迷失方向;如果只抓党建而脱离业务,机关党建就会脱离实际,形成“两张皮”。党建和业务“两张皮”现象常见表现如下。

(一)党建与业务工作顶层设计脱节

部分基层党支部在谋划全年党建工作时,未围绕处室业务工作谋篇布局,存在只是在形式上融入,并未落到实处;在谋划业务工作时,也只关注全年业务目标,无意将党建工作融入其中,并未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去推动业务工作高质量发展,造成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分块开展,业务工作不善于“借”党建之力,党建工作不联系业务工作实际,与业务工作“不同调”,无法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二)“学”与“做”存在脱节

重视理论学习多,而用理论指导实际问题少。部分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成果未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并未做到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在为群众办实事时缺乏系统观念和思维,在用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方面找不准着力点,部分党员存在“理论学习就是做样子”、 学而不懂、懂而不信等现象,未将党史学习等专题学习教育与提升党性修养和日常工作结合。

(三)党日活动与业务工作脱节

部分基层党组织党建活动与业务工作看似“融合”,实质上并未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部分党支部品牌建设变成了“展板工程”,创建成功后未形成长效机制,作用发挥不强。党日活动缺乏创新,多以理论学习等会议为主,学习效果不佳,户外党日活动部分存在“走马观花”,重视宣传效果而忽略活动实效和党员需求等情况。

(四)党建成果与业务荣誉不匹配

部分机关党建成绩突出,而业务工作业绩欠佳;部分机关业务工作突出,成绩斐然,而党建工作荣誉较少,侧面反映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存在融合性不强的情况。机关党建工作考核与业务工作群众满意度脱节,一些机关党组织开展“三服务”活动往往重形式轻效果,下基层为完成任务,未能真正解决群众问题,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强。

二、机关党建“两张皮”现象原因

 

(一)党员干部对党建和业务融合认识不足

部分机关党员干部对党建和业务融合缺乏系统深刻的认识,长期处于业务工作领导岗位,使多数党支部书记形成了“以业务工作为重心”的固化思维,一时难以转变。此外,基层党支部在基层党建方面创新力度不高,在理论学习、“三会一课”等方面工作中墨守成规的现象较为普遍,造成基层党建与业务工作结合的意识不强,党建与业务融合的模式大多集中为机械性的“绑定”和一般化的“同步”。

(二)党建与业务的辩证关系把握不准

部分基层党组织在处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时把两者对立起来,未把握其辩证统一的关系,有的认为党建与业务是相互矛盾的,党建工作做多了会影响、冲淡业务工作,业务工作太多,没有时间开展党建工作;有的虽然意识到党建对业务有促进作用,但认为党建工作周期长、见效慢,把其当成可有可无的“辅助”工作。

(三)党建与业务考评体制不完善

党建工作是围绕人开展,是管长远大局的工作,存在周期长、难考评的特点。业务工作是针对具体事情开展,具有明确性、具体性,完成的周期短、见效快,考评相对容易。目前,两者的考核常常是业务归业务、党建归党建,党建与业务的融合推进方面尚未形成一套系统性、可量化、可操作的评价体系,考核机制和考核结果的运用尚不健全,造成在实际工作落实推进过程中缺少动力和活力。

(四)党务干部综合能力欠缺

在部分机关中,懂党建的人不懂业务、懂业务的人不通党建的现象比较普遍,多数只停留在表面上的了解,缺乏融合的思路与办法。此外,多数基层党员干部往往身兼数职,这样一方面能够有效促进领导干部的全面发展,但是另一方面多头领导、多项任务使得基层党务工作者静下心来谋党建、抓党建的时间较少,造成了党建工作的专业化素质较为薄弱,很难同时兼顾好党建和业务工作。

三、破解机关党建“两张皮”对策建议

 

(一)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顶层设计

面对党建与业务工作存在“两张皮”现象,应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顶层设计,针对实际问题制定有效解决方法。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把握党建与业务工作正确关系。机关各级党组织应坚持把立足单位全局、服务中心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思想上认识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紧密联系,坚持在服务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准党建工作的定位和切入点。二是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共部署。采取党务业务联合会议等形式,共同规划年度任务、长期规划、专项任务等等,在具体业务工作中明确党建工作任务;在实施过程中,两者同跟进,同反馈,定期通报党建与业务工作完成情况,促使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在规划、部署、实施、反馈等各个环节实现动态融合。三是创新工作方法、丰富党建活动载体。党务干部应切实转变思想观念,从本单位本部门中心工作的全局出发来思考和谋划机关党的工作。提高创新思维,创新党建活动,丰富党建载体,促使机关干部职工为完成单位的中心工作“创先争优”,开展党建与业务结合相结合的评比活动,把机关党建工作渗透到业务工作各个环节、各个领域,深入推进机关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二)加强人才培养,强化队伍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说“机关党建工作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要“紧紧围绕‘人’来下功夫、做文章、出成果”。 党建与业务工作最好的结合点,就是抓强队伍建设,打造一支政治强、作风好、业务精的党员干部队伍。一是严把机关党务干部选拔任用关。注重选配既热爱党建又熟悉业务的年轻干部。建立机关党委和人事部门协同管理兼职党务干部机制,开展兼职党务干部述职述评,将兼职党务干部履职情况纳入干部年度绩效考核重要内容,作为评优晋升的重要依据。二是加强机关党务干部培训指导。完善机关党务干部任职培训和定期轮训制度,采取专题培训、现场观摩等方式,引导党务干部正确处理党务与业务的关系,努力提高推动党建与业务融合的能力。探索多形式的“干部讲堂”,有效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创造性,引导党员干部担当尽责,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释放机关党建工作活力。三是推动机关党务干部与业务干部双向交流。从任职年限、经历、工作匹配度等方面明确标准,采取挂职、兼职、任职方式,有计划安排党务干部同业务干部之间双向交流,推动党务干部补齐业务短板和能力弱项,提高融合能力。

(三)健全考评机制,强化内生动力

各级机关单位的领导干部“重业务” “轻党建”的倾向,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目前尚未建立起机关党建工作相应的考评机制,因此应不断强化领导干部责任意识,加强民主监督,完善党建工作考评机制。一是强化责任落实。建立详细责任清单,切实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向纵深发展。明确了党组(党委)、党组(党委)书记、党组(党委)成员、机关党委、机关党委书记、党支部(总支)、党支部(总支)书记各自责任,将责任细化到人、量化到岗,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在机关党建工作中落到实处。二是完善激励督查机制。采取选树典型、征集案例、表彰奖励等举措,引领和激励机关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将机关党建工作督查与巡视巡察、重大事项专题督查、重点业务工作督查结合起来,创新形式、把握节奏、发现问题、及时通报,跟踪督促整改,对整改不力的进行严肃问责。三是完善考评机制。将机关党组织服务业务工作情况作为机关党建工作考核主要内容,科学设置考核指标体系。注重推行机关综合绩效考核制度,加大党建工作在考核中所占的比重,实行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同考核、同权重,以考核的刚性约束促进机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真正有机融合、同步落实。将机关党建落实情况特别是与业务工作融合情况,划分等级,定期通报提醒,督促机关党组织落实相关要求,建立长效机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