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湖州农讯 >病虫情报

病虫情报2021年第5期

    来源:湖州市农业农村局
  • 发布日期: 2021-08-13
  • 字号:[ ]


抢晴天及时做好稻瘟病的防控

一、发生情况

稻瘟病:今年前期稻瘟病发生较早,7月5日德清县在阜溪街道的南粳46发现叶瘟;7月20日长兴县在小浦镇南粳系列品种发现叶瘟。近期受阴雨降温等不利天气影响,我市部分地区在感病品种又发现叶瘟,如8月13日南浔大虹桥监测点在七星桥村的南粳46上发现叶瘟,病丛率4%,幅度为2%-6%。我市稻瘟病感病品种面积大,如果低温阴雨天气持续,稻瘟病偏重流行风险很高,各地务必引起重视。

二、防治意见

重点做好稻瘟病查治与预防。对已发生叶瘟的田块立即防治,可选用吡唑醚菌酯或稻瘟灵或苯甲·嘧菌酯或肟菌•戊唑醇;如低温连阴雨天气持续,务必做好稻瘟病的预防,可选用三环唑。

三、注意事项

如喷药作业后2小时内下雨,及时做好补治。注意人、畜、蚕桑及水产等安全。稻渔轮作或稻渔共生田块禁止使用对鱼虾等有害的化学农药,各地做好指导。施药后将农药空瓶(空袋)及时带回交于回收处,不得丢弃在田间地头。


调查:吕进潘欣葆,市区各测报点      预报:吕进、潘欣葆       签发:王仪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