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党员之家

农科中心“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专家论证会顺利召开!

2021-06-28

      近日,市农科中心组织召开了“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专家论证会,会议邀请了湖州师范学院、浙江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浙江省农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市发展规划研究院、市财政局、市科技局和市农业农村局等有关专家组成论证会专家小组,由湖州师范学院原副校长叶金云担任组长。此次会议由农科中心党委专职副书记吴刚主持,副主任朱旭初,各处室、站所负责人出席会议。
      首先,编制小组成员唐厚传从发展条件、总体思路、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四个层面系统阐述了农科中心未来五年工作的规划布局。结合当前现实基础,思考当下机遇挑战,为工作开展找准方向,以正确的指导思想为指引,精确自身定位,坚持绿色、服务、人才、创新和系统五项基本原则,树立发展目标,重点提出要明确以培育5个重点学科、建设5个科研示范基地、提升7大产业和实施6项重点工程为主要内容的“5576”科技创新能力提升行动计划,落实好各项保障措施,平稳有序地推进中心“十四五”建设发展。
     专家组在认真听取了编制小组关于《规划》编制说明和文本内容的汇报后,经质询和讨论,发表了各自观点并提出了修改意见,经组长叶金云总结陈述,形成了最终的修改意见。
会议最后,吴刚就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提出了四点建议:
     一要站高谋远,精准锚定方位坐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科技自立自强和四个面向,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趁势而为,乘势而上的目标,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进而推动农业科技的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率先基本实现高水平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总目标,奋力实施“5576”行动计划,全力打造湖州农业科研推广新高地,为在湖州建设乡村振兴打造农业科技平台。
      二要摸清家底,精确设定目标路线。将农科中心优势产业,即茶桑果花、粮油蔬菌、水产、湖羊和农机的发展潜力有效激发,始终要做到科研与推广相结合,助力打造湖州特色产业金名片。将中长期发展目标贯通起来,将短板弱项填补起来,切实增强规划的针对性、可操作性,要以产业兴旺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进而实现共同富裕。
      三要握指成拳,精细夯实载体抓手。要以“5576”行动计划为抓手,谋细重大项目,谋实重大举措,让中心的“十四五”规划真正成为引领农业科技创新的行动纲领,切实抓好规划的落实落地,将树立的目标任务扎实谋划,推动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确保规划的美好蓝图成为最终的满意答卷。
      四要集思广益,精心绘就美好蓝图。规划编制小组要认真梳理吸收专家组意见,修订完善“十四五”规划,把专家的金点子转化为推动农业科技创新和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招,高招。相关处室、站所要共同参与谋划,努力争取省农业农村厅、市农业农村局和财政科技部门支持,借助浙大、省农科院和湖师院等高校科研院所优势,结合省市农业农村部门“十四五”工作要求,切实做好协调衔接,齐心协力编织出高水平的“十四五”规划方案,奋力打造湖州新时代农业科研推广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