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党员之家

全市水产养殖投入品规范使用技术培训班顺利召开

2021-06-28

      为深入传达贯彻农业农村部渔业局、省、市农业农村部门相关工作部署,进一步提升养殖户规范投入品使用的意识和养殖技术水平,规范水产投入品购买、使用,确保养殖水产品质量安全,市农科中心于6月22日、6月24日分两期举办了全市水产养殖投入品规范使用技术培训班。市农科中心副主任朱旭初、水产站站长周志金出席会议,各区县、乡镇水产技术人员、已经创建或计划创建省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基地的主体等150余人参加培训。
      朱旭初指出,水产养殖用投入品是水产养殖中重要的生产资料。这些产品的质量关系到水产养殖业健康发展,更关系到养殖水产品质量安全以及食品安全、生态安全。近年来,我市以省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创建为抓手,加快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推广生态健康养殖方式,促进水产养殖业向优质、高效、安全的现代渔业方向发展,全市水产养殖的基础设施条件、投入品监管状况、生产规范操作水平不断提升,水产品质量安全总体上保持了稳定向好的发展态势。但是养殖生产中偏面追求高产而违法使用禁用药及不遵守休药期规定的药物残留超标情况,在省、部级的抽样检测中时有发生,直接影响了我市水产品的质量声誉。
      他强调,通过本次培训后,各个主体要提升规范用药意识,落实好白名单制度,杜绝购买使用未批准的投入品,掌握水产养殖投入品规范使用技术,养出高质量的水产,卖出高利润的价格;同时,切实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通过辐射带动,提升全市水产养殖业规范用药水平。各级水产技术推广部门要围绕提升水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加强水产绿色健康养殖技术、水产投入品规范使用技术的指导服务,为保供增收和保障“舌尖上的安全”发挥应有的作用。
      本次培训还邀请了浙江省淡水水产研究所的叶雪平研究员和市农业农村局农业综合执法队的王林荣授课。
      叶雪平研究员以《水产养殖“治未病”与渔药规范使用》为题就对“治未病”核心内容、渔药的鉴别与选择、渔药的规范使用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并分析了一些典型案例。
      王林荣以《规范渔业投入品使用保障水产品质量安全》为题就为什么要依法使用渔业投入品、如何做到依法依规使用渔业投入品、违法使用投入品应承担哪些法律责任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
      本次培训内容贴合实际、深入浅出、风趣幽默,参训人员表示,通过学习农业农村部渔业局、省农业农村厅等待相关文件和相关的法律法规,对于规范水产养殖投入品使用和提升水产品质量安全意识具有极大提升作用。
      最后,周志金结合实际对主体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思想上再强化。重视水产品质量安全,时时刻刻绷紧质量安全之弦,千万不要去碰法律的底线。二是生产中更规范。养殖过程严格执行相关技术标准,在购买、使用各种投入品包括水产苗种、饲料、渔药要符合规定和要求。三是行动上更自觉。规范使用投入品同时要形成做好“三项记录”的自觉,为社会提供安全放心的水产品,促进水产养殖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