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湖州农讯 >农业技术

应对梅雨天气晚稻管理措施

    来源:农业科技发展中心
  • 发布日期: 2021-06-15
  • 字号:[ ]

      根据湖州市气象局预报,我市6月10日已进入梅雨季节,降水天气增多,雷暴、强降雨等强对流天气出现,目前阶段正处我市单季晚稻播栽和田间管理的关键时期,对晚稻生产带来不利,可能造成田间积水受淹,影响已播栽田块正常生长、加重病害发生,影响尚未播栽田块的播栽进度和质量。为此,要切实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务必加强田间管理,最大限度降低影响,着重抓好以下五个方面:
      1、及时清沟排水,保持排水畅通。要及时清理排水沟,防止因排水不畅导致田间严重积水受淹。强降雨过后,要及时排浅田水,尽可能减少受淹时间。
      2、保持浅薄水层,防止生理失水。灾后如遇高温晴热天气,水稻田不可一次性排尽积水,一般保留3厘米左右水层,防止高强度的叶面蒸发导致植株生理失水而枯死。
      3、及时追施肥料,增强植株活力。对受淹田块,在退水后3-5天,实施根外追肥,用磷酸二氢钾或尿素液等进行叶面喷施,促使植株恢复生长。
      4、加强病草防除,尽力减少为害。暴雨过后极易遭受病害的侵染与危害,要利用雨停间隙及时做好病虫草防治,重点做好水稻白叶枯病、纹枯病、稻瘟病的防治和直播单季晚稻的杂草防除工作。
      5.及时播栽补种,尽量减少损失。对尚未插播栽的单季晚稻,要抢晴加快播栽,避免机插秧苗超龄或失时直播。对受淹时间长的单季晚稻,如死苗严重,要及时补种,以减少损失。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