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新时期如何做一个合格的机关党支部书记

来源:湖州市农业农村局 作者:沈宗武 发布时间: 2021-04-22   浏览量:
[ ]

   “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是我们党党建工作的一条重要经验。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基本制度安排下,一个合格的党支部书记该怎样承担使命、履行职责?如何把党务工作落实落细落地?是摆在每一个机关党支部书记面前的命题。现就新时期下坚持以人为本,抓实支部建设,做一个合格的党支部书记,谈几点体会。

   一、牢记岗位工作职责

   我在什么岗位?我的职责是什么?我应该做什么?是机关党支部书记首先应该经常思考的问题,更需要党支部书记通过学习和工作来回答的问题。我们常说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这不是一句空话。在新时代党支部书记要通过学习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各项工作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提高政治站位,把对党朴素 情怀上升为干好党务工作的行动自觉和责任担当,把初心落实在行动上,把使命扛在肩上。始终将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定党员的理想信念作为党务工作的首要任务来统领支部工作,引导党员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员的精神脊梁,补足精神之钙,铸就党性之魂。其次在具体工作层面上,党支部书记要经常思考支部工作的内容、程序、方法,本单位的重点工作是什么?党务工作和重点工作如何融合,党支部书记应采取什么样的工作方法去做好支部工作等问题。只有常想“班长”职责,做到心中有数,才能更好地、有效地去做好支部工作。主要工作有:制定党支部年度工作计划。支部工作抓什么?怎么抓?谁来抓?要形成工作清单和责任清单,形成环环相扣的责任体系,层层压实责任。在具体工作层面上主要有:主持召开党员会议及支部委员会议,履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决定和工作安排;将党支部工作的重要问题及时提交党支部委员会或党员大会讨论决定,同时报请上级党组织;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单位重点工作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坚持“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活动、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做好经常性的发展党员工作,按规定实行党务公开。三是党支部工作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既要转变过去那种习惯于粗放式和行政命令的做法,又要防止党支部活动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党支部活动,使每一名共产党员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牢固树立群众观念,求真务实,正直向上,达到润物无声成风化人的作用。

二、强化责任担当意识

    每一个人都有一份属于自己的责任,需要自己去担当,去完成勇于担当是机关党支部书记必须具备的党性修养。作为一名机关基层党支部书记,往往处在中层岗位,随着“激情大比拼,全面创一流”主题实践活动的全面开展,容易把时间和精力用在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农业执法等工作上,容易忽视党支部工作。随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的贯彻落实。全面提升组织力、强化政治功能、激发基层党组织的生机和活力,已经摆到十分突出的位置。机关党支部工作面临着新的挑战和压力,需要支部书记沉下去,做大量的组织和领导工作,需要支部书记有较强的责任心和责任担当意识,去精心设计和系统谋划党建工作内容和活动载体,服务和助推单位确定的年度重点工作和中心工作,真正做到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融合发展,实现围绕业务抓党建,依靠党建促业务,促进党建和业务双推进、同落实。支部书记要在党建工作的推进中提升业务水平,在业务工作的发展中补齐党建工作的短板。当然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在勇于积极地承担党务工作职责努力把支部各项工作做好的同时,从抓党建就是最大的政绩上考量,单位领导适当调整支部书记的工作重心,从责能的配置上有利于党支部书记完成任期内的工作目标,进一步做好党建工作,是很有必要的。同时单位在评先评优、绩效奖励、干部晋升等方面,要把党建工作工作成效与业务工作绩效一并进行评判,提高对党支部书记的正面激励作用,提升党务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让党务工作成为令人向往、受人尊重的事业。

三、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

党支部书记是党员更是党支部的带头人,必须以身作则,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在加强党员思想政治教育的同时,更重要的是在具体的学习和工作中,党支部书记始终要以先进性为指引,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要正确地看待自己,摆正自己的位置,把精力放在学习上,把能耐体现在工作上。凡要求党员做到的,党支部书记要带好头,做到身体力行,乐于奉献。一是要学会弹钢琴,处理好行政工作和党务工作的关系。行政工作认真负责,业务上要精益求精,能独当一面,能以饱满的热情创新性地开展工作。敢于担当、攻坚破难、力行实干、倾心服务,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农村改革等“三农”重点工作圆满完成。支部工作也要扑下身子,按照上级党组织的要求,积极探索和创新机关党建活动内容和方式,重点抓好理论学习、教育管理、工作机制等方面的创新,努力提高机关基层党组织的学习能力、教育管理能力、创新能力、服务能力创新支部工作法,总结典型案例,使之成为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使党务工作尽量让单位领导放心,党员同志满意。二是要向领导多汇报和党员多交流,及时了解单位每一个时期内的主要任务,适时反映党员干部的思想和工作情况,使行政领导更好地把握党支部的思想工作和业务工作,以取得领导对支部工作的关注和支持。三是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善于综合运用谈心谈话,帮助党员、干部增进党性修养,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倡导奉献精神,团结组织党员、干部努力完成单位所承担的各项工作任务,真正体现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

四、正视党员个人价值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和发展党员的价值取向也由传统的单一的趋于多元化。多数党员坚持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价值取向这是党员的主体,是主流。在这样的背景下作为机关党支部书记,如何以人为本,正确地引导每个党员更好地树立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成为一个既重要又紧迫的问题解决问题的关键就是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党支部始终要为每个党员实现更高、更好、更多的人生价值提供正能量。一是进一步强化学习。完善集中学习日支部学习会,专题宣讲,党员干部自学和党课等学习制度,积极拓展学习强国、微博、微信等网络平台的学习教育。通过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工作要求,强化业务知识,不断积累理论知识和业务能力。在学习中加强交流,让党员谈学习谈体会谈认识,谈工作谈感悟谈收获。在学习和交流中改造自己、提升自己。二是强化思想对标,引导机关党员干部真正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使每个党员在思想政治进步,工作能力提升中体会到党支部是党员个人价值实现的有效平台,真正使党支部成为党员自己的家,是党员进步成长的摇篮。三是正视党员个人价值。党员追求个人价值的实现是一种积极向上的表现,是党员的属性所在。党员追求个人价值的实现,不仅是党员个人发展的问题,同时也是为了最大限度地将个人的知识、能力、品德应用于工作,作用于单位,对党的事业来说是一个多赢的局面,是我们党的事业充满生机活力的体现。在这一理念指导下,支部书记尤其就单位领导要重视党员、干部的培养工作,不遗余力地为党的事业输送人才,尽量为有抱负、能干事、有职业规划的党员提供施展才华,实现个人价值,使他们把追求个人价值的实现变成提高自身素质、增强服务能力的自觉行动。四是严格党员管理。要以人为本,党员的教育与管理归根到底是人的教育与管理,既要维护党员的政治、工作、生活权利,同时党支部也要为党员提供多方面的服务。比如,党员家庭遇到困难,党员情绪低落、工作消极时,党支部成员要及时伸出关怀之手,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状态,让党员感受到组织的关心与温暖。使机关党支部成为一个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党员之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