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湖州农讯 >农业技术

茶园风冻害后春天管理技术补救措施

    来源:经作站 作者:臧聪
  • 发布日期: 2021-02-08
  • 字号:[ ]

去年年底以来,受两次强冷空气影响,我市气温持续下降,部分山区气温降至-10℃以下,并伴有7~9级大风。使我市少部分茶园,在低温与强风共同影响,造成风冻害情况,将造成明年春茶产量受损。

2021年立春已过,气温逐步回升,茶树即将萌动,对受风冻害的茶园管理,经省、市和县三级专家们会商,建议采取技术措施:

1.受风冻害茶树恢复技术

一是对已受风冻害的茶树,进行适度轻修剪,以剪除焦变、枯萎茶枝为宜。

二是增施催芽肥。对受损修剪茶园适当增加尿素,并增施少量磷钾肥。

2.风冻害预防措施

一是有风冻害地块,新建茶园或改植换种时,应选择抗寒性强的品种。

二是建立防风林带,春天在迎风处密植红叶石楠等繁茂常绿树种,防控强风的影响。

三是加强茶园生态管理,种植行道树,形成良好的茶园小气候。

四是增加茶树抗性,增施有机肥,防止秋梢徒长,及时打顶形成木质化,以健壮秋梢过冬。

五是易发生风冻的地块,在风冻来临前,在迎风处用遮阳网等材料建立2-3米的防风障,减少风害对茶树的影响。

 

                                    2021年2月4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