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湖州农讯 >农业技术

2021年湖州市春茶生产准备要点

    来源:经作站 作者:柳丽萍
  • 发布日期: 2021-02-08
  • 字号:[ ]

2021年的春茶生产,在浙南已开始。我市也进入准备阶段,即将拉开序幕。春节马上到来,就我市春茶生产提出准备要点。

1. 掌握疫情人员管控情况

及时了解相关地区疫情等级,结合采茶工需求及来源地,要做好采工对接安排,确保采茶工及时到位。

 2. 做好开采期预测分析工作

做好茶园不同品种开采期预测,根据本年度1月及2月上旬的天气情况和往年开采情况,我市乌牛早品种,一芽一叶量产开采期预计在2月底左右;龙井43一芽一叶量产开采期在3月上旬;白叶一号一芽一叶量产开采期与上年基本接近,有待2月和3月天气再确定。

3. 防范“春寒”“倒春寒”影响

要掌握春茶时节的天气预报,关注茶叶气象与疫情动态信息。实施茶叶低温气象指数保险的县,及时做到保险宣传工作;在春寒和倒春寒来临前夕通过抓紧采收、烟熏或喷雾等来减少受冻损失。

4. 做好茶厂设备保养与维修

组织做好茶厂设备维护与加工准备工作,要提前整理好茶厂卫生和设备开机前检修调试工作,力求做到茶厂通风透气、整洁有序,确保加工设施正常开机与良好运行。

5. 做好茶叶清洁化生产准备

茶青要及时进厂加工,严格按照食品生产许可要求执行,加工全过程应规范操作程序。尽量使用自动智能加工设备和加工流水线作业,合理分配产能,减少茶厂用工数量。

6. 做好线上线下销售准备

有序推进茶叶交易,青叶市场交易请遵循有关职能部门和当地政府的要求与管理。建议采取加工企业与农户点对点对接、订单收青、或委托加工企业代加工等方式。组织做好线上线下销售,推进与销区茶商组织点对点对接联销模式,茶农茶企可使用淘宝网、赶街网、京东等线上交易和现代物流手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