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湖州农讯 >农业技术

2021年小麦春季田间管理技术指导意见

    来源:农业科技发展中心
  • 发布日期: 2021-02-04
  • 字号:[ ]

      当前,“立春”已过,随着气温回升,正是加强田间管理、促进苗情转化、搭好丰产架子的关键时期。目前苗情长势好于常年但不平衡。针对当前小麦苗情长势和气候特点,春季田间管理要重点抓好“一促(促弱转壮)、两控(控旺长、控病虫)、三防(防渍害、防冻害、防干旱)”,夯实丰收基础。

      1、清沟排水,除湿防渍。春季雨水相对较足,应特别注重渍害防御,及早清理内外三沟,确保排水畅通,保证雨后可快速排水、降低土壤含水量,减轻渍害影响,减少烂根烂苗现象发生,促进根系稳健生长。

      2、因苗制宜,合理施肥。根据小麦的苗情和土壤肥力,在阴雨天气过后要赶晴好天气合理施肥,对群体适的一二类苗麦田,2月下旬每亩追施尿素5-8公斤复合肥10-15公斤或喷施叶面肥对返青时群体过小的三类苗和脱力落黄严重麦田,提早施用拔节肥,以促进弱苗转壮对群体过大、叶色未正常褪淡的麦田,拔节肥应适当推迟施用,做到叶色不褪淡不施肥。

      3、防病治虫,适时化除。阴雨寡照天气、土壤湿度大,易引发各类病虫害,重点要加强赤霉病的防治,关键是及时用药、用对药剂、足量用药。根据草相、天气、苗情等因素及时化学除草,控制杂草为害,注意安全用药。

      此外,还要注意倒春寒冻害防御春季回温较快,早春麦苗生长相对偏快,易发生倒春寒冻害,应特别注意防御与补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