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青年党员强则国家强

来源:渔业农机支部 作者:李璐 发布时间: 2021-02-01   浏览量:
[ ]

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属于青年。”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青年工作。实现社会主义伟大复兴离不开当代青年,当代青年肩负着整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青年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非常关心青年一代的成长成才,早在浙江工作期间,就经常通过报告会或在浙江日报《之江新语》专栏上发表短论的形式,谆谆教导,习近平总书记站在确保党和人民的事业薪火相传的战略高度,对当代青年提出时代新要求,也为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

当代青年党是党的新生力量,更是当代青年中的佼佼者,是推进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后盾力量,培养优秀的青年党员,直接联系党事业的薪火相传,是国家长治久安的基本大计,青年党员强则国家强。

改革开放后,各级党组织都有计划、有组织地选拔出大批优秀党员干部,领导干部和干部队伍建设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然而,与新形势的新任务相比,发展年轻党员的发展环节也存在一些弱点。从大环境看,近几年经济社会迅速发展,在人们生活中有了很大的改善,同时也一些不良现象和思潮;而随着全球化和信息化的不断发展,西方的资本主义腐败思想文化与极端的利己主义价值观逐渐渗入到人们日常的生活中。这些新的变化思想对广大党员尤其青年党员的内部小环境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对此,必须不断加强、改进青年党员的政治培养,全面提高青年党员队伍综合素质,造就一大批的具有工作能力积极担当重任的青年党员

.坚定理想信念是首要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总是要前进的,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同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和未来。”这揭示了青年党员个人理想的实现和国家事业的繁荣是相互促进的关系,青年党员的个人理想的实现离不开国家的繁荣和民族的振兴;国家的繁荣和民族的振兴又为青年党员个人理想的实现创造了有利的条件。坚定的理想观念,是青年党员发展成才的坚实基础。才者,德之资;德者,才之俊也。理想的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是共产党人的灵魂和命脉。心有所信,方能行远。2020年6月底,习近平在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时说,面向未来,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我们更需要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为此,要大力加强思想信仰教育,引导青年党员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事业观,政绩观,进步观,切实解决我是谁,为了谁,为了谁,为谁的问题,始终牢记着两个务必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以不断提高优秀党员干部理论素养水平为工作重点,坚持以现代科学技术理论方法为工作重点,坚持用现代科学方法理论知识来武装头脑,坚持用现代马克思主义的政治立场观点和科学方法理论来解决分析实际问题,使广大青年优秀党员干部能够始终保持思想政治上的坚强定力,坚定维护中国具有特色的科学社会主义基本道路路线信仰、理论实践信仰、制度建设信仰,把个人的理想融合于国家民族的共同理想之中,做中国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建设中国的社会特色伟大理想是社会主义国家共同理想的信仰者忠实的理想践行者



二、强化理论教育是关键因素

始终保持坚定的理想信念,需要青年党员学好掌握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组织青年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要深入认识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系统与马列主义和毛泽东的思想是一脉相承的,与时俱进的。还要深入党章,党规,深刻掌握其中最朴实,也是历久弥新最深刻的内涵。对于年轻党员来说,在工作中常常选择游乐的途径来缓解压力,填补空闲时间。然而人间有味是清欢”,对于当代青年党员而言欢闹之后,静下心来学习钻研时,才真正做到了与自己内心面对面,重读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政策规范,摒除杂念后的苦于钻研,才能重新发现其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入贯彻"两学一做",通过加强理论教育,用理论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学思结合,学以致用,使理论教育实现正确转化,把是非辨别的锐利武器,推动工作精神动力,立身作人的行为规范,不断提高青年干部的自身素质。

三、加强实践锻炼是必要手段

2006年3月1日,习近平同志在《之江新语》发文指出:“读书客观上是一个去粗取精、去伪求真的过程,必须联系实际、知行合一,通过理论的指导,利用知识的积累,来洞藏客观事物发展的规律。古人讲‘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等,说的就是这个道理。”2007年3月1日,习近平同志在《之江新语》发文指出:“恩格斯有一句名言:‘我们的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的指南’……要充分考虑生动的实际生活和现实的确切真实,注重研究新情况,认真分析新问题,积极寻求新对策,努力做到知行合一。”青年党员要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就必须紧扣时代脉搏,紧跟时代步伐,通过理论的指导,利用知识的积累,掌握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技能,加强实践训练知行合一把坚定的信仰转化为尽职尽责行动。青年党员,只有在社会主义的主场、首线、前沿的锻炼,才能壮发长。要把实践考验、锻炼和提高作为青年党员培养的根本途径,坚持必要环节不可丢,必要环节不可减,必要环节不可少 古人说:“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要把基层一线当作培养优秀青年党员的主要阵地,重视把青年党员送到基层前线经过风雨,见世特别是要引导他们到矛盾众多、艰难重的困苦地区、复杂的环境中经受训练和考验让他们直接面对群众,解决矛盾的问题,亲自动手,亲力为人,多受训练,多接地气,在基层摔打,在历练中成"老练"。砥砺质量,增长才能,提高对复杂矛盾的驾驭能力,解决现实问题。更重要的是通过这样的实践锻炼,让青年党员切实领会“为人民服务”宗旨的真谛,时刻心里装着群众,真心实意地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践行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

四、强化组织管理是重要保障

个人服从组织,少数人服从大多数人,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是我们党著名的组织纪律原则。青年党员由于心性比较不成熟,存在自我主义,这就造成他们的组织理念不那样强一事当前,往往更关注个体利益,考虑党和集体的利益较少;被动服从,主动服从少。这种不服从组织行为,无论是对个体还是党的事业,都是非常有害的。纵然在这个年代,当代青年们主张我的青春我做主,但对于青年党员而言,仍然必须严格遵守下级服从上级个人服从集体,群众服从组织的原则;纵然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已成为时尚,但对青年党员来说,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这是党员的基本要求;纵然一般人求职可双向选择,但对青年党员来说,组织交给的任务、作出的决定,是不容打折的,这是组织纪律。总的说来,强化组织概念,是每一位青年党员的一堂必修课,也是对每一位青年党员的一种基本约束矩不正,方不正;规不正,圆不可。青年党员更要强化规矩意识增强纪律观念,清楚党纪国法知可为更知不可为心存敬畏、行循尺律做到违者必惩、执纪必严惩前毖后、治病救人防范破窗效应稻草效应”,以纪律严明促清正

青年党在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过程中,承担了继往而光荣的重要使命,我们即将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的关键时刻,愿所有青年党员都能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寄语,发挥模范作用,坚定理想信念,培育高尚品格,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同亿万人民一道,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