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以“党建+”为统领 “网格化”为基础 湖州市“五个二”破解农村出租房生活垃圾分类难点

来源:局四支部 发布时间: 2021-12-17   浏览量:
[ ]


今年以来,市农业农村部门、市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党组织围绕“生活垃圾分类全国示范市”建设目标,以“党建+”为统领,以“网格化”为基础,积极引导村级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专项开展农村出租房垃圾分类联合整治执法专项行动,累计发放《条例》宣传资料16万余份,开展集中巡查830次,执法检查1070次,集中整治问题点位2186处,处罚金额1.9万元。一是摸清两个基础底数。村级党组织根据“网格化”管理划分,加强对农房出租情况的排摸,全面动态掌握出租户和承租户基本情况,切实做好出租户和承租户的分类宣传、辅导,签订分类承诺书。二是抓牢两个宣传阵地。村级党组织紧紧依托企业工会和中小学校两个阵地,开展村企、村校互助共建活动,发放宣传资料16万余份,组织宣传教育活动540场。三是完善两种收集模式。村级党组织根据实际情况,解学研判分析,自主选择上门收集或驿站投放两种投放收集模式。村两委根据所选模式,配备一定数量的宣传员和专职督导员,监督指导本地村民和承租户分类投放。四是探索两种收费方式。村级党组织通过“一事一议”的方式向村民和承租户按照不少于12元·人/年的标准收取长效保洁费,用于村级长效管理和生活垃圾分类。对村域内涉及经营活动的承租户(经营单位)按照“谁产生、谁付费”的原则,适度收取生活垃圾处理费用。五是运用两类执法手段。强化检查执法,灵活运用柔性执法与刚性执法两类执法手段,充分发挥以案说法、以案释法的警示教育作用。首先采取以帮助承租户分类习惯养成为目的的柔性执法方式,给予承租户必要的学习和整改时间;对我行我素、屡教不改、拒不改正的承租户,或者无视垃圾分类管理责任的出租户,采取刚性执法方式,找准责任人,有违必究,有案必罚,切实维护《条例》的法律权威。通过上门普法、现场执法、以案说法等形式,营造了严管严控的高压态势,倒逼承租户养成了分类习惯,承租户源头分类意识进一步提升,源头分类参与率提升至100%,准确率提升至80%以上,农村出租房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成效明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