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湖州农讯 >病虫情报

病虫情报2021年第10期

    来源:湖州市农业农村局
  • 发布日期: 2021-10-18
  • 字号:[ ]

冬种粮油作物病虫草防治技术意见

大小麦和油菜田看麦娘、繁缕、菵草等杂草发生危害严重;大小麦种传病害也有发生。各地要抓好冬种期间植保技术指导工作,控制杂草和病害等的发生和危害,保障春花作物高产丰收。

一、大小麦种子处理技术

麦类作物的很多病害通过拌种或种子包衣可起到较好的预防效果,如小麦锈病、麦类黑穗病和大麦条纹病等。

1、选用抗病性好的品种:不能选用已发赤霉病的自留种。

2、浸种或拌种:①1%生石灰或2%陈散石灰水浸种48-72小时(温度在25℃左右时以48小时为宜),或80%“402”2000倍液浸种12-24小时。②如田间过湿或过燥,不宜浸种后播“胖麦”时,可用6%戊唑醇悬浮剂种衣剂30毫升或25%三唑酮可湿性粉剂60克等,兑少量水后与麦种50公斤充分搅拌直至均匀后播种。

二、麦田化学除草技术

1、灭老草:免耕麦田播种前5-7天,亩用41%草甘膦水剂200毫升兑水30公斤均匀喷雾。

2、播后除草:在播后至麦苗2叶1心前或杂草2叶1心期前,亩用50%异丙隆可湿性粉剂150克兑水50公斤均匀喷雾。小麦田还可在杂草2叶期亩用6.9%精噁唑禾草灵水乳剂(禁止在大麦田使用)50-60毫升兑水40公斤均匀喷雾。

三、油菜田化学除草和苗期治虫技术

1、灭老草:免耕或直播油菜田,移栽或直播前5-7天亩用41%草甘膦水剂200毫升加水30公斤喷雾。

2、茎叶处理:①移栽田以禾本科杂草为主的,在杂草3-4叶期亩用5%精喹禾灵乳油60毫升或10.8%高效氟吡甲禾灵乳油30毫升加水40公斤喷雾。禾本科杂草与阔叶杂草混发的,在杂草3叶期亩用17.5%草除·精喹禾乳油100毫升加水40公斤均匀喷雾;②直播田以禾本科杂草为主的,在油菜4-6叶期亩用5%精喹禾灵乳油50毫升或10.8%高效氟吡甲禾灵乳油20毫升加水40公斤喷雾。禾本科杂草与阔叶杂草混发的,在油菜4-6叶期亩用17.5%草除·精喹禾乳油100毫升加水40公斤均匀喷雾。

3、油菜苗期治虫:防治油菜蚜虫和菜青虫等,亩用25%吡虫啉20克+5%氯虫苯甲酰胺悬浮剂20毫升兑水 30 公斤喷雾。

四、除草剂使用注意事项

1、要掌握好使用技术,严格施药适期和用药量;做到均匀喷雾,禁止重喷;新引进的除草剂要切实做好试验示范,以切实提高防效并且避免产生药害。

2、草除·精喹禾等混配剂不能用于芥菜型、白菜型油菜,大麦在3叶1心期后不使用异丙隆,否则将产生药害。

3、施药时应注意气温和田间湿度,一般气温较高和土壤湿度大时使用效果好。


调查:吕进潘欣葆,市区各测报点   预报:吕进、潘欣葆    签发:王仪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