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湖州农讯 >病虫情报

病虫情报2020第9期

    来源:湖州市农业农村局
  • 发布日期: 2020-09-09
  • 字号:[ ]

警报!警惕七(5)代褐飞虱大发生

一、发生趋势

褐飞虱:六(4)代褐飞虱成虫高峰在8月31日前后。面上经过前期狠治,压低四代基数,虫量下降快,为穗期主害代防控争取了主动,但部分田块残留虫量仍远高于常年。前期经防治的田块,市站测区8月31日查,褐飞虱成虫平均比例为51.7%,总稻虱平均残留虫量1.49万只/亩,幅度为0.2-3.2万只/亩,褐飞虱平均比例91.6%,其中褐飞虱平均残留总量1.38(0.2-3.1)万只,褐飞虱短翅雌虫平均0.36(0-0.9)万只/亩;市站测区9月7日查,总稻虱平均虫量3.69(0.13-15.0)万只/亩,褐飞虱平均比例94.7%,其中褐飞虱平均虫量3.4(0.01-14.6)万只,褐飞虱短翅雌虫平均0.21(0-0.4)万只/亩。各测报点查,9月5日南浔点0.78(0.4-1.2)万只/亩;9月5日双林点0.33(0.12-0.42)万只/亩;练市点情况相似。未防治过的田块,市站测区8月31日查,褐飞虱成虫平均比例为41.3%,总稻虱平均虫量12.4(6.1-18.8)万只/亩,褐飞虱平均比例91.6%,其中褐飞虱平均总量11.9(5.4-18.4)万只,褐飞虱短翅雌虫平均2.1(1.0-3.4)万只/亩;9月7日查,总稻虱平均虫量21.7(13.4-30.0)万只/亩,褐飞虱平均比例95.0%,其中褐飞虱平均虫量21.0(12.6-29.3)万只,褐飞虱短翅雌虫平均2.02(1.8-2.3)万只/亩。妙西点9月5日普查10块大户田块,褐飞虱短翅成虫超过防治指标的有7块,其中未防治田块褐飞虱短翅成虫最高1.65万头/亩。市站测区9月8日查卵,前期防治效果较好的田块褐飞虱平均亩卵量18-24万粒/亩,防治效果一般的田块平均亩卵量58万粒以上,未防治田平均亩卵量达520万粒,卵量将继续上升。当前褐飞虱一龄若虫开始孵化,低龄若虫突增预计在9月16日前后,预测大部分田块低龄若虫高峰虫量普遍达30万头/亩以上,部分田块亩虫量将突破100万头,零星田块甚至突破300万头。七(5)代褐飞虱大发生。

二、防治意见

今年七(5)代褐飞虱大发生,由于褐飞虱田间发生和防治效果的不平衡,局部地区部分田块“冒穿”可能性大,零星田块甚至达特大发生程度,因此,各地务必要克服麻痹思想,加强普查调查,坚持做好宣传发动和防治指导,引导农民查虫治虫,对防后虫量高的田块及时开展复查和补治。

防治策略:主治褐飞虱,兼治叶蝉、灰飞虱和蚜虫。

防治对象田:所有稻田全面普治一次。

防治时间:9月16-18日。

农药配方:亩用10%三氟苯嘧啶16克或60%烯啶·吡蚜酮12克或25%(50%)吡蚜酮40克(20克)或20%呋虫胺25克兑水50-60公斤粗喷雾,单独使用吡蚜酮时要同烯啶虫胺混用。注意轮换用药;如发生非常严重,建议加毒死蜱喷雾。如后期虫量特别高、田间灌水困难,再实施敌敌畏拌沙土撒施防治。

注意事项

晚稻穗期不建议使用无人机防治稻飞虱。

稻瘟病的易感品种须做好穗瘟的预防。细菌性病害一旦发生,立即做好防治。

高温天应早、晚喷药,切忌中午前后施药;超级稻用水量提高到75公斤/亩,药液要喷至水稻茎秆叶鞘,田间须保持3-5cm的水层,保持5天左右,以提高防效;同时要注意人、畜、水产等安全。

稻渔轮作或稻渔共生田块建议以绿色防控为主,禁止使用对鱼虾等有害的化学农药,各地做好指导。

施药后将农药空瓶(空袋)及时带回交于回收处,不得丢弃在田间地头。

调查:吕进潘欣葆,市区各测报点      预报:吕进、潘欣葆          签发:王仪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