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重要论述 努力在建设模范机关上走前列、当先锋

来源:直属机关党委 作者:郭成松 发布时间: 2020-09-03   浏览量:
[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形势下,中央和国家机关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深化论武装,着力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推进正风肃纪,全面提高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思想理论上作表率,在始终同党中央保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一、“学思践悟”——进一步正本培根铸魂、建强党员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通过学习,走向未来”,并着重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一辈子的事情”。因此,我们要利用集中研讨、个人自学、参观见学等方式,不断加强党性修养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同时,坚持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机关学习日”等制度、推进“党组织学习计划”、用好“学习强国”“党建文化墙”“‘红色年轮见初心’党课大宣讲”等平台、坚持“人人读、天天看、时时悟”,学出坚定信仰、学出使命担当,同时融会贯通、真信笃行;用好“正向激励”和“反面鞭策”,结合“三比三创”,开展典型选树活动,针对推进工作有力的、成效明显的,授予“担当破难奖”,并组织在全局中层例会上颁发奖状,年度开展“先进处室”“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评选活动,使同志们学有榜样、见贤思齐;与此同时,要硬起手腕、依法依规处置不合格党员,达到“治病救人、惩前毖后”的目的。要经常给党员干部“交任务”“压担子”,让他们见世面增长才干、经风雨茁壮成长、历磨难淬火成钢,始终做到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风浪考验面前沉着冷静、利益诱惑面前立场坚定,进而使各级党组织凝聚出高举旗帜、铁心向党的政治定力,锻造出把关定向、科学决策的运筹能力,焕发出奋发有为、干事创业的青春活力。


二、“提质增效”——进一步夯实组织基础、激发组织活力。

在党的自身建设方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持之以恒抓基层、打基础,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机关党建工作才能落地生根。”因此,要以创建“党建品牌”为牵引,以规章制度为抓手,以主题党日为载体,以日常监督为保障,不断完善和提高党组织自身建设。对《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及《湖州市农业农村局制度汇编》学以致用,严密落实“‘三会一课’、党日、报告工作、党员汇报、组织生活、评议党员”等组织制度。对落实到位的制度,要加以巩固提升;对未落实或落实不到位的制度,要及时“挂号会诊”、“对号销帐”;要以清廉机关建设,效能、模范机关创建为契机,抓实党规党纪学习、强化规章制度落实、规范权力机制运行、弘扬文化熏陶养成;“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坚强的战斗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鲜艳的红旗”,还要注重发挥示范党组织示范辐射效应,通过“比、学、赶、帮、超”,形成“以点带面”、“争先创优”的浓郁党建氛围,不断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化、规范化,始终保持各级党组织肌体健康、形象良好、运转高效。


三、“服务中心”——进一步突出党建引领、展示党员风采。

习近平总书记一针见血指出“要处理好继承和创新的关系,推进理念思路创新、方式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创造性开展工作”,并反复强调“ 只有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勇于探索实践、善于总结经验,机关党建工作才能不断提高质量、充满活力”。农业农村部门的广大党员肩负着助推乡村振兴的使命担当,就要坚持“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农业”,跳出党建抓党建,融合业务促中心,结合业务积极开展“红色星期日”“争当‘两山理念’样板地、模范生”等主题党日活动,把党建活动延伸至茶山田野,把为民服务落实到生产一线。广大党员们要深入县区乡镇、村庄社区,走遍田间地头、茶山鱼塘,灵活采取电话联系、视频连线、农民信箱、现地走访等方式,协调解决服务对象实际困难,高质量推进“三联三送三落实”工作;要持续发挥放大“红色联盟”的组织优势、人才优势、党群优势,与乡镇基层党委、村“两委”班子及时召开座谈会,交流思想、共议良策,倾听基层的心声和建议,积极探索实践组织联建、党员互动、经验共鉴等举措。同时,带头调查研究、坚持实事求是,不玩虚招,不务虚功,以模范带头的实际行动把工作着力点放到带领群众贯彻全面深化改革上来,放到带领群众高标准建设“美丽乡村”上来,放到带领群众通过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上来。



四、“正风肃纪”——进一步优化政治生态、纯正党内风气

改革进入攻坚期,社会正在转型中,各种利益、诱惑、风险层出不穷、交织叠加,少数党员干部人生观、价值观发生偏差甚至扭曲,致使在“糖衣裹着的炮弹”中败下阵来,因此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正本溯源、找回初心,就显得尤为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反复要求“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并谆谆告诫我们“党员干部要不断提升人文素养和精神境界,去庸俗、远低俗、不媚俗,做到修身慎行、怀德自重、清廉自守,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三农”工作一头连接群众的民生福祉,一头考验着党员的党性修养。“惟公则生明,惟廉则生威”。直属机关纪委、组宣人事处等要积极配合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协助局党委做好“党要管党”“党管干部”的具体工作,督促支部抓好“党纪教育一刻钟”,以党纪党规划红线、以身边案例敲警钟,通过经常性的教育培养、谈心谈话、监督执纪,达到抓早抓小、抓在平时、抓出成效;适时邀请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给全局干部做作风纪律整顿专题辅导授课,定期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赴廉政基地参加警示教育、到红色基地接受传统洗礼;坚持关口前移、“零容忍”原则,强化事前预防、事中监督、事后问责,使每名党员干部笃信“举头三尺有神明”,常怀感恩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修律己之心,始终做到“慎初”、心中有“红线”;始终做到“慎独”,心中有“底线”;始终做到“慎微”,心中有“防线”,进而干净担当、清廉务实,奋力为建设“‘重要窗口’示范样本”贡献“三农”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