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湖州农讯 >工作动态

我市余村入选2020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来源:产业信息处 作者:孔文娟
  • 发布日期: 2020-09-02
  • 字号:[ ]


近日,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公示了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我市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村榜上有名,截至目前,全省共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50个,湖州市已创建8个,占比16%。

近年来,我市立足生态文化优势,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发展理念,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培育了一批创新引领产业美、生态宜居环境美、乡土特色风貌美、人文和谐风尚美、业新民富生活美的美丽休闲乡村,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挖掘特色资源,进行科学规划。关停矿山,护美绿水青山,致力于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集中精力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发展休闲旅游经济。依托地域优势,科学编制旅游规划,把全村划分为生态旅游区、美丽宜居区和田园观光区3个区块,将村民生活、生产与发展的空间作了合理布局,使生态文明建设深入推进。

二是完善基础建设,提升人居环境。围绕"风情小镇、美丽乡村"建设要求,逐步完善基础服务设施,对村庄进行了环境整治、污水治理、立面改造和道路拓宽等建设。通过原"水泥三厂"区块的农垦项目实施、区域环境专项整治的推进和村庄沿线"五线"下地等工作改善了全村的环境。

三是创新招商模式,丰富旅游业态。引进社会工商资本,采取村民入股等一系列举措,实现由农家乐向高端民宿、度假酒店的转型升级,全面构建"宜学、宜业、宜居、宜游"的"两山"生态游大格局。聚焦"笋、菌、茶、稻、药"五大特色产业,布局"两百、两千、两万"高效生态农业生产基地,打造"1+2+N"的农业品牌新体系,打响余村"两山农耕"区域公用品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