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湖州农讯 >病虫情报

病虫情报2020年第4期

    来源:湖州市农业农村局
  • 发布日期: 2020-06-23
  • 字号:[ ]

做好稻瘟病等病虫害的防控

一、发生情况

1. 稻瘟病:近日受低温连阴雨天气影响,多地水稻秧田和本田均出现叶瘟症状。6月8日安吉天子湖镇晓云村、梅溪镇荆湾村的Y两优2号在机插秧的秧盘和本田均发现叶瘟,本田叶发病率达34%;天子湖镇晓云村处于孕穗末期的早稻繁种田发现叶瘟,品种为中早35;6月20日,德清莫干山点大田多个品种发现叶瘟,其中,南粳46较为严重;6月22日,南浔大虹桥监测点秧田发现叶瘟,品种为南粳46。

2. 稻纵卷叶螟:今年是近十年迁入第二早的年份,6月以来,市站灯下见持续的迁入峰,各地田间不平衡。6月16-18日安吉和德清早插田块和早稻出现蛾峰,其中,6月18日安吉天子湖镇晓云村再生稻田(分蘖末期)蛾量873(150-1900)只/亩,其他地区同常年持平。妙西点早稻6月22日赶蛾42(25-60)只/亩。

3. 稻飞虱:市站灯下6月22日止,褐飞虱1只,白背飞虱1817只,灰飞虱487只,其中,2019年同期白背飞虱为30只。6月22日市站测区早插田块白背飞虱最高4.6万头/亩。

    二、防治意见

重点做好稻瘟病查治与预防,早稻及早插田块白背飞虱和稻纵卷叶螟虫量较高的田块做好兼治。对已发生叶瘟的田块立即进行防治,可选用吡唑醚菌酯或稻瘟灵;如低温连阴雨天气持续,务必做好稻瘟病的预防,可选用三环唑。

白背飞虱和稻纵卷叶螟按照属地病虫情报要求开展防控。

三、注意事项

高温天应早、晚喷药,切忌中午前后施药;注意人、畜、蚕桑及水产等安全。稻渔轮作或稻渔共生田块禁止使用对鱼虾等有害的化学农药,各地做好指导。施药后将农药空瓶(空袋)及时带回交于回收处,不得丢弃在田间地头。

调查:吕进潘欣葆,市区各测报点      预报:吕进、潘欣葆       签发:王仪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