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党建统领业务 品牌优化服务 ——湖州市农业农村局成功创建“五双”党建示范单位

来源:直属机关党委 作者:郭成松 发布时间: 2020-05-08   浏览量:
[ ]

近年来,我局党组织坚持党建统领各项业务、以“双创双建”为抓手,深化培育“乡村振兴追梦人”党建品牌,成功创建市级“五双”党建示范单位。

一、 强班子  强堡垒

抓强“红色头雁”。强化“抓书记、书记抓”机制,由16名党性强、业务精、干劲足的单位(处室)主要负责人担任支部书记,他们带头学理论,钻业务,送服务,充分发挥“头雁”效应。结合中层例会,组织各支部每月开展“比拼晾晒”,全面提升支部书记示范引领及抓建能力。建强“红色堡垒”。深化“六好”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持续推进“四个一”规范。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等制度,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时代性。积极开展“悟初心 强党性 见行动——乡村振兴我先行”、“年轻干部成长论坛”、“红色周日”下乡服务等活动,全面激发党组织活力。强化“红色文化”。 强化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为着力点,坚持每季不少于1次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双月”1次的机关学习日集中学习,每季1次的党课教育等制度。局党委杨中校书记多次带头给全体党员上《重温历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等党课。同时以党建文化墙为阵地,传播正能量、厚植真善美。

二、亮身份  亮承诺

亮身份,强意识。全体党员在党的纪念日、党日活动、出席党的会议、下乡服务等时机佩带党徽,把身份亮出来,让形象树起来,不断提高自律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仅今年以来,局党员干部参与社会抗击新冠肺炎病毒疫情达528人次、爱心捐款共计26756元,参加路长制、垃圾分类、春茶稳产保收专项服务等300多人次。亮承诺 , 强职责。在局办公楼走廊醒目位置公示党员“一句话承诺”,在主题党日、志愿服务、调查研究、帮难解困等工作场合亮出“党员先锋队”“党员先锋岗等标识,激励党员践行宗旨、争先创优。亮风采,强表率。每名党员是一面旗帜、每个支部是一个坚强战斗堡垒。今年以来,局党委科学有序助企复工复产,领导、专家、干部等党员参与“三联三送三落实”活动的达465人次,收集问题213个,解决问题179个,问题解决率84.04%,服务满意度100%。

三、联群团  联多级
    联社区,抓共建。以“双联系双报到”为载体,深化“双千万结对帮扶”活动,充分发挥“红色联盟”效益,与南太湖新区小梅村、市陌路二社区结成党群服务联盟,积极探索实践新时代组织联建、经验共鉴、工作互动等方面的方法举措。联片组,促提高。党组织积极加强与兄弟单位交流、共建、合作。4月8日上午,市直机关党组织第二片组党建会议在我局812会议室顺利召开,各单位交流分享了前期组织疫情防控中经验做法、特色亮点,对下步促进党建工作具有宝贵的借鉴意义。联部门,优服务。党员带头开展“春耕备耕、复产复建、质量安全、强村富民、美丽乡村、要素保障”专班行动,同时主动带动、组织、协调区县农业农村部门、乡镇政府多级联动、同向发力。

四、比技能、比贡献

比拼贡献力、创新力,创一流业绩。聚焦市委市政府“一四六十”工作体系和省厅“三农”工作“369”行动要求,局党委谋划推出实施五大攻坚行动、打造三个重大平台、开展四项重要活动的“534”行动,清单式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力争重要考核“争第一”、重点工作“走前列”、重要指标“全面红”。比拼精准度、满意度,创一流服务。探索农业经营性项目标准地,着力解决农业用地难题;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大提升活动,着力解决民生痛点;深化“余村经验”推广,着力解决乡村治理堵点。实施富民强村攻坚行动,着力解决低收入农户问题。今年以来,局政务信息报市领导专报3篇,政务信息212篇、省市录用88篇、省市领导批示 19 篇,反映出省市领导对我局服务“三农”举措的充分认可和大力支持。比拼管理力、廉洁力,创一流团队。深入实施干部成长“栋梁计划”“年轻干部成长论坛”,用好“农业大讲堂”“党课大宣讲”等载体,以清廉机关建设为主线,以廉政项目化精细管理为抓手,建设清廉机关。落实党纪教育,看优秀影片,听清廉故事,传优良家风,去警示教育基地,锻造担当、务实、干净的农业铁军队伍。

五、树品牌、树典型

树品牌,提质量。在创建推出“乡村振兴追梦人”同时,深化“一支部一品牌”,先后创建“农安先锋”“科技惠农见初心”“135先锋队”等党建品牌,其中获市级认定的“示范”支部1个、“特色”支部2个,并不断挖掘、丰富、提升品牌内涵,以政治上的领先推动业务中的率先。树典型,提正气。结合“三比三创”,开展典型选树活动,针对推进工作有力的、成效明显的,授予“担当破难奖”,并组织在全局中层例会上颁发奖状。年度开展“先进处室”“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评选活动,通过“比、学、赶、帮、超”,凝聚干事创业的强大正能量。

 

下步,将进一步强化党建统领,以“建设清廉机关、建设效能、模范机关”为目标牵引,不断提升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开展各项工作,善谋、能干、敢冲,为全力打造“两山理念”样板地、模范生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