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湖州农讯 >农业技术

当前蔬菜生产管理意见

    来源:农作站
  • 发布日期: 2020-03-27
  • 字号:[ ]


根据湖州气象台消息,强冷空气26日夜里起影响我市,受其影响我市有一次明显的降水和大风降温过程,26-28平均降温幅度可达10℃左右,29日早晨最低气温可降至4-5℃左右。当前我市瓜类、豆类、茄果类、芦笋大棚蔬菜瓜果处于生长始盛期或采收期,露地蔬菜处育苗、定植和栽后管理期为了减少强冷空气对蔬菜生产的影响,建议采取以下措施:

1做好设施蔬菜生产管理做好温度管理,对于瓜类、茄果类、豆类等需要高温的蔬菜大棚要求15上,低于12,因此,当前要重点做好大棚保温管理工作,增加覆盖层,提高保温效果。夜晚低温低于5时,需要+内棚两层或以上农覆盖进行保温,防止冷害做好棚膜管理一方面做好一些大棚的加固工作,另一方面在大风来临时及时关闭大棚,防止大棚这被风掀翻或棚膜吹破造成损失在较长时间持续阴雨天情况下,应白天中午温度较高、不下雨的时间进行适当的通风换气降低棚内空气温度防止长时间闷棚引发病害适当推迟整枝疏果等田间作业时间待天气转晴后再进行,防止伤口感染引发病害是在连续阴雨天气结束突然转晴时,防止棚温升温过快和较高棚温下通风过造成"闪苗",必要时进行遮阳降温或对植株适当喷水,防止植株失水过快

2、做好露地蔬菜生产管理。做好清沟排水,防止畦面积水或沟中长时间积水,沟中积水也应做到雨停水干,防止长时间积水造成渍害引起烂根死苗。二是适当推迟准备定值的蔬菜,待天气转晴气温回升后再进行定值三是做好未移栽秧苗管理工作,既要做好保温防冻,又要做好降湿防病,有条件的可采取补光措施,提高秧苗素质

3做好肥水管理。根据植株长势进行追肥。其中,对部分长势偏弱的蔬菜瓜果,在持续阴雨结束时喷施磷酸二氢钾等叶面肥促进蔬菜尽快恢复生长;对长势较差的蔬菜或进入产量快速形成期的果菜类蔬菜进行根部追肥,提高植株长势,促进产品器管的膨大和产量的形成需要注意的是,在阴雨天气下大棚蔬菜也不宜灌水,要尽量保持土壤干燥,防止灌水降低土温、增加大棚湿度。

4做好病虫害防治。根据蔬菜病虫害发生和预防情况大棚蔬菜可用烟熏剂或弥粉剂进行防治或持续阴雨结束后喷雾防治露地蔬菜持续阴雨结束后及时喷雾防治,准备定植的蔬菜注意做好地老虎等地下害虫的防治工作,进入采收的蔬菜严格执行用药安全间隔期,保障蔬菜质量安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