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湖州农讯 >农业技术

当前疫情防控期间湖州市春茶生产措施

    来源:经作站
  • 发布日期: 2020-02-17
  • 字号:[ ]

一、掌握疫情动态和发布开采信息

1.掌握疫情信息动态。根据各地的疫情变化和实时防控要求,及时做好春茶生产的人员、物品、加工和销售等各项准备和防疫准备工作。

2.制定科学开采计划。要根据茶叶气象变化,密切跟踪茶芽萌动进展情况,做好茶园不同品种、不同采摘标准开采期的分析预测,及时掌握春茶开采时间,鼓励选择一芽一叶开展和二叶初展标准采制。

3.防范“倒春寒”影响。今年为早春年,较往年更容易发生“倒春寒”,要高度重视。要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预警,做好防范。

二、提前做好春茶采摘准备工作

1.做好用工测算准备。采茶用工集中度高,季节性强,要充分认识今年采茶用工的特殊性。要对采茶用工情况提前测算和谋划。充分发挥茶叶龙头企业、合作社和协会的作用,以村组为单元,深挖本地采茶工资源。对外地采茶工,要提前掌握地域来源、健康状况等相关情况,做到情况了解、动态掌握。

2.做好茶厂复工准备。一是做好设备维护。各茶企、茶农要提前整理好茶厂卫生和设备开机前检修调试工作,力求做到茶厂通风卫生、整洁有序,确保加工设施正常开机与良好运行。二是做好复工备案。要提前做好复工备案及核准工作。茶企、合作社、大户组织收购加工的,需配备必需的防疫物资。

3.做好销路拓展准备。鉴于今年春茶期间受人员流动控制,采购商来湖人数将减少,组织探索与销区茶商点对点的互联网销售模式,指导广大茶农茶企使用淘宝网、京东、拼多多、赶街网等线上交易渠道,通过微信、抖音社交电商新模式,结合现代物流手段,开展网上春茶销售宣传活动。

4.做好防护用品准备。开采前应确保采茶工口罩、斗笠、雨衣、雨靴等防护用品及洗手液、肥皂等清洁用品的足量配备。

三、强化春茶生产期间安全防护管理

春茶生产期间,要根据湖州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全市农业生产经营方体开复工操作指南》的要求来管理。

1.建立员工健康档案。复工茶企、合作社及大户要全面核实员工健康情况,包括本人身体状况、假期外出情况、与重点疫区人员接触情况、直系亲属健康状况等信息,并做好登记。按照我省疫情“五色管理法”要求进行判别,对来自疫情严重地区的员工,一律劝其暂时不要来湖;对来自其他地区的员工,按农业主体复工要求来管理。

2.采取分散错峰采收。在疫情防控期间,可执行一人包区块采摘法,即早期茶园按每人一亩半天包区块采摘,稍迟开采茶园按每人若干茶行包干采摘,以有效减少人员的密集度,又确保春茶的采摘量。在疫情一级防控期间不得设立集中收购点。为避免集中称量搬运青叶原料带来可能性感染,采用上山分散称量法收集青叶。

3.鼓励点对点间收青。充分发挥茶叶龙头企业、合作社的作用,对没有加工能力的茶叶主体可采取点对点对接,通过订单收青或委托加工企业代加工等方式及时完成青叶加工,尽量减少可能产生的人员流动和聚集。

4.做到茶青及时加工。复工茶企要严格落实湖州市企业复工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按照茶叶生产许可要求规范加工全过程操作程序,以一人承担一环节来有效降低人员集聚生产的问题。尽可能减少茶厂用工数量。建议开展多茶类生产,可视原料情况合理调整茶类结构。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