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湖州农讯 >农业技术

倒春寒天气农机安全生产技术措施

    来源:农机推广站 作者:沈林安
  • 发布日期: 2020-02-16
  • 字号:[ ]


据气象消息,近日将有强冷空气自北向南逐渐影响我市,并将有明显的大风、降温及降雨,降温幅度达10摄氏度左右。当前正处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期,春耕备耕即将来临,为切实做好雨雪冰冻天气农机安全防范工作,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性天气给我市农机化服务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各地做好如下防范技术措施:

一是及时关注天气信息强化农机防范意识各地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微信和手机短信、农民信箱、钉钉等多种途径,及时向农户、农机户、农机专业合作社等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发布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和预防措施,宣防灾避灾知识。

二是排查农机设备设施做好防护措施。通过网络平台等多种手段督促指导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户等对农机库房(棚)、农业机械、烘干机房、大棚设施等进行防范风、降雨、寒潮等安全隐患排查,重点对农机装备的停放、库房和烘干机房的油、水、电、气情况,库房(棚)和设施大鹏的牢固程度、防寒保暖、排水防淹等进行检查;将农机安全高位处停放,各类机械冷却水放,蓄电池处于背风位置,及时加注、更换防冻液各类机械尽量室内停放,以防农机具冻伤冻裂对设施大棚特别是连栋大棚进行防风保暖加固处理,开展设施农业覆盖物检查,封堵破损薄膜、玻璃,以防寒风侵入根据作物抗寒需要,安置加温设施设备,加盖地膜和小拱棚等多层覆盖方法保温对于安置煤炭加温炉的设施建(构)筑物内,要防止一氧化碳中毒。

三是加强安全监管落实安全责任。各级农机管理部门要加大与农机操作人员的对接,落实安全责任,切实做好农机作业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工作,提醒驾驶人员大风降温降水天气减少出行、控制车速、注意安全。加大对特殊地区、重点时段、路段的巡查,严格防范酒后驾驶、无证驾驶、违章载人、超限超载等违规行为发生。

四是组织农机经销服务组织做好农机具维护。恶劣天气过后,及时组织农机经销维修服务组织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对受损农机具(设施)特别是拖拉机、插秧机等春备耕农机具的维护检修等服务工作加强与农机保险机构的协调和沟通协助做好已投保农机具、设施的理赔工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