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湖州农讯 >农业技术

寒潮来袭,抓紧做好柑橘防冻措施

    来源:经作站 作者:王莉
  • 发布日期: 2020-12-28
  • 字号:[ ]

受寒潮影响,未来7天全市将出现大幅降温,针对柑橘,特别是‘红美人’柑橘,特准备以下资料,供种植主体参考。请抓紧时间,务必做好防冻措施。

一、未来七天天气预报

预计受寒潮影响,我市自29日起有一次剧烈降温、大风和雨雪天气过程,日平均气温过程降幅可达1012℃,平原有56级,太湖湖面及高山区89级西北大风。28日多云到晴,有霾;29日上午有霾,中午起转小雨,傍晚平原转雨夹雪或雪,山区转中到大雪,积雪深度山区15厘米,高山区10厘米以上;29日夜里起,山区及部分平原地区有道路结冰;30日至11日天气晴冷,最低气温-6℃左右,山区-10℃左右,有严重冰冻;12日起气温逐步回升。

逐日预报如下:

1228日(星期一):多云到晴,有霾,4℃~15℃,东南风23

1229日(星期二):阴转小雨,傍晚起有雨夹雪或雪,山区中到大雪,210℃,

西北风3级逐渐增强到56级,湖面及高山区阵风89

1230日(星期三):多云转晴,-5℃~1℃,西北风45

1231日(星期四):晴到少云,-6℃~1℃,西北风3

11日(星期五):晴到多云,-6℃~5℃,偏南风23

12日(星期六):多云到晴,-4℃~7℃,偏东风23

13日(星期日):多云,-1℃~9℃,偏东风3

二、柑橘防冻技术措施

柑橘为多年生果树,大多数宽皮柑橘品种可以耐-7~-9℃,甜橙类和柚类可以耐-5~-7℃,轻度至中度受冻后直接影响翌年产量,严重受冻则导致大枝或整株枯死,需要重新恢复树势。寒潮来临前,及时采取以下措施:

1. 树上成熟果实尽快采下,以防冻害。注意“一果两剪”防损伤:从树上采下后,齐果蒂剪平,不留凸把,以防堆积时果柄突出对其他果实损伤。轻拿轻放,入库贮藏。可选择以下三种方式:

①采下用塑料薄膜袋进行单果包装后放入塑料框,再堆放在一起,以防贮藏期失水和病害传播。

②仓库地面上铺稻草,将柑橘堆放在稻草上,最高30㎝为宜,用咪鲜胺等防炭疽病、青绿霉病、蒂腐病等,柑橘上覆稻草、遮阳网等,防晒通风。

③若配有冷库,入库贮藏。柑橘果实单层放置入熟料筐,一个筐内不可重叠放置,塑料筐之间可重叠堆放。冷库温度调为5℃,湿度80%。销售前一晚,取出冷库,放在通风干燥处吹干表面冷凝水,再装箱出售。

2.保护树体。采用石灰水涂白枝干、稻草包裹树干、培土覆盖根颈和遮阳网覆盖树冠等方法来防止树体受冻。具体做法:

①在树盘位置覆盖地膜或15-30㎝稻草,减少根系土壤水分蒸发,减少土温下降幅度,起到防冻作用。气温回升时,应及时解除覆盖物。

②用石灰水涂白。生石灰1.5kg:石硫合剂0.3kg:食盐0.3kg,动物油少许,加水30斤搅拌混匀,涂刷在树干上。

③灌水保温,疏通沟渠,低温来临前大的排水沟内灌水,可有效减少果园温度下降幅度;

④喷施叶面肥。冷空气来临前,提早喷施叶面肥,目的是在叶面形成一层保护膜以保温,可用本翠(有机质+海藻+腐殖酸+海鱼蛋白等物质)800倍加0.2%磷酸二氢钾混合液加粘着剂进行叶面喷施。

3.检查大棚设施。及时修复破损的棚架和覆膜,加固和绑缚大棚,防止因覆膜破损或被风吹开而受冻。棚内温度过低时,要采用人工加温。

4.采取人工加温,但一定要注意人身安全。具体做法有:

①准备好砻糠或椐末,晚上达-6℃~-7℃时,把砻糠或椐末放在四棵树中间,尤其在大棚四周一圈,晚上1-2点,把它点着冒烟,通过薰烟增加空气对流,防止冻害。

②如有加温风扇的,可放大棚四周加热,增加热空气对流,提高防冻能力。

三、受冻柑橘的护理技术

1.适时喷肥。

每隔10~15天喷肥一次,可用0.3%尿素加0.2%磷酸二氢钾混合液加碧护5000倍进行叶面喷施,有利于恢复树势。

2.及时修剪。

对叶片受冻萎蔫不能复原或枯焦未落的,应今早摘除,防止枝梢失水枯死。受冻枝梢生死界限不明显的,应等到气温回升后在萌芽处回缩修剪。修剪以轻剪为主,对树冠内部和下部的枝梢尽量多保留。冻害严重的树需露骨更新,可在新梢抽生后在大枝或主干存活部位重剪或截干。

3.病虫害防治。

对剪(锯)口要削成平滑斜口,再用75%酒精或0.1%高锰酸钾液消毒伤口,涂抹波尔多液或石硫合剂等保护剂。此外,柑橘受冻修剪后会萌发大量枝梢嫩叶,应注意防治病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