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湖州农讯 >病虫情报

病虫情报2019年第3期

    来源:湖州市农业农村局 作者:市植检站
  • 发布日期: 2019-05-09
  • 字号:[ ]

晚稻种子处理和化学除草技术意见


近年来,我地晚稻恶苗病和草害等发生为害较重,各地要高度重视,指导农户抓住关键时机、并按技术要求做好防控。

一、种子处理

做好晚稻种子消毒处理,可有效防治晚稻恶苗病等种传病害和前期稻蓟马、灰稻虱等害虫,并减轻水稻条纹叶枯病的发生。

1、药剂浸种:25%氰烯菌酯悬浮剂+25%咪鲜胺乳油各3毫升加水6公斤(2000 倍),浸种子5公斤,浸种时先将药剂倒入清水搅拌均匀,然后倒入种子拌匀,浸足48小时后可直接催芽。

2、药剂拌种:稻种浸种催芽(破胸露白)后每5公斤种子加35%丁硫克百威种子处理干粉剂20-30克(丁硫克百威还有驱避麻雀、老鼠的作用),或加25%吡虫啉可湿粉10克拌匀晾干30分钟后播种。

二、化学除草

(一)机插田化学除草

机插后7天(秧苗活棵后)亩用35%苄•丁80-100克拌尿素撒施,要求田间保持3-5厘米水层5天,切忌断水。

(二)直播田化学除草

1、播前灭老草:免耕直播田或老草较多的翻耕直播田,在播种前7天左右,亩用41%草甘膦200毫升兑水40公斤均匀喷雾。

2、播后除草:催芽播种后4天内,亩用40%苄嘧•丙草胺80克或亩用38%苄•噁•丙草胺可湿粉36克兑水40公斤均匀喷雾。要求田面平整,施药后保持湿润状态,沟内保持半沟水。稻苗二叶一心后及时灌水上秧板,达到以水控草效果。

3、补救措施:前期失治或防除效果差,及时采取补救措施。①稗草为主的,在稻苗3-4叶期亩用50%二氯喹啉酸可湿粉30克兑水40公斤喷雾;②千金子为主的,在千金子3-4叶期亩用10%氰氟草酯乳油 60-80毫升兑水40公斤进行茎叶喷雾;③千金子、稗草混发,在稗草、千金子3叶1心至5叶期(播后15-20天)亩用10%噁唑酰草胺乳油100-120毫升,或亩用6%五氟•氰氟草100毫升,兑水40公斤均匀喷雾。药前排干田水,药后1-2天复水,保水5-7天。

注意事项:二氯喹啉酸应在稻苗3-4叶期使用,高温下不宜施药,不要与氰氟草酯混用,以免引起药害或降低药效。晚稻中后期不提倡化学除草,以防引起药害。

调查:吕进、潘欣葆,市区各测报点   预报:吕 进     签发:王仪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