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湖州农讯 >农业技术

草地贪夜蛾的生物特性和推荐防治技术

    来源:湖州市农业农村局
  • 发布日期: 2019-05-26
  • 字号:[ ]

一、生物特性

草地贪夜蛾主要是幼虫危害。低龄幼虫多隐藏在叶片背面取食,形成半透明薄膜“窗孔”。

高龄幼虫取食叶片形成不规则的长形孔洞,可将整株玉米的叶片取食光,严重时可造成玉米生长点死亡。

此外,高龄幼虫还会蛀食玉米雄穗和果穗。

成虫体长15-20mm。前翅灰色至深棕色,雌虫灰色至灰棕色;雄虫前翅深棕色,具黑斑和浅色暗纹,翅痣呈明显的灰色尾状突起。后翅灰白色,翅脉棕色并透明。

卵呈圆顶型,直径0.4 mm,高为0.3 mm,通常100-200粒卵堆积成块状,卵上有鳞毛覆盖,初产时为浅绿或白色,孵化前渐变为棕色。

幼虫有两个主要特征:

一个是头部有一个倒 Y 型斑;

另一个是在它的腹部末节,4个背面黑斑呈正方形排列,这是它最典型的特征。

二、推荐防治技术

性信息素诱杀:每亩2个或每间距50m设置一个诱捕器,诱捕器设置高度高于地面1-1.2m,每1个月更换1次诱芯,及时清空诱捕器。

化学应急防治:抓住低龄幼虫防治关键时期,选择在清晨或黄昏施药,药剂可选用氯虫苯甲酰胺、乙基多杀菌素、甲维盐、氟氯氰菊酯、溴氰虫酰胺等高效低毒的杀虫剂喷雾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