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湖州农讯 >农业技术

罗氏沼虾“南太湖2号”养殖技术

    来源:湖州市农业农村局
  • 发布日期: 2019-05-26
  • 字号:[ ]

罗氏沼虾“南太湖2号”是省淡水水产研究所运用水产动物多性状复合育种技术,通过连续4代大规模家系选育而成的国家水产新品种,具有生长快、个体大、成活率高、养殖效益高等优势。

养殖条件

养殖池塘要选择地势平坦、开阔,通水、通电、交通方便,水源好的池塘,面积以1000m2-10000 m2为宜,坡比1:3-1:3.5。进排水设施设备配备齐全,每10000m2配套4台1.5KW的水车式增氧机,同时配备一套2.2KW微孔曝气增氧设备,每10000 m2配置40-50个微孔曝气增氧盘。

幼虾培育

幼虾高效培育模式包括锅炉大棚加温提早培苗、简易大棚提早培苗两种形式模式。锅炉大棚选择避风向阳一边建500-1200m2锅炉进行幼虾培育,培育池水位保持100-130cm,采用空气泵配套散气石进行增氧。简易大棚培苗需水温稳定在22℃以上,水色为茶褐色,经虾苗试水24小时安全后放苗,放苗密度以1000-3000尾/m2为宜。

虾苗饲养管理

投饲需大小适口,以微颗粒配合饲料为宜,根据不同的培育阶段,日投喂量为虾总体重的5-15%。充气增氧,使溶氧保持在7mg/L以上,pH值为7.5-8.5。当大塘水温日夜稳定在22℃以上,大塘水质经幼虾试水安全后即可让幼虾进入大塘饲养。

成虾饲养管理

5月上旬,大塘水温稳定在22 ℃以上时,开始放养幼虾,幼虾规格为2.5-5.0 cm,第一茬放养密度2.0-2.5万尾/亩;5月底-6月上旬,第二茬放养经培育1个月左右的幼虾,规格为2.0-3.0cm,放养密度1.5万尾/亩。每天投饲1小时后观察残饵情况,及时投喂量进行调整。

病害防治

以预防为主,彻底清淤消毒,放养优质苗种,合理投喂优质饲料,保持水质清新和底质良好,定期用生物制剂改善水质;定期对养虾池中的病原生物进行检测,发现病虾,及时诊断治疗。养殖过程昼夜水体溶解氧保持在7毫克/升以上。

养成收获

收获时间取决于虾个体大小、养殖环境和市场价格等,当养殖至100-110天起,用网目大小为3.2cm的赶网,捕大留小,当水温下降至17-18℃时,经过4-6次的拉网起捕后,池中商品虾已不多时,宜干塘捕捞,一次性起捕池中剩余的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