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湖州农讯 >农业气象

秋季气象干旱对我市农业生产的影响

    来源:湖州市农业农村局
  • 发布日期: 2019-11-15
  • 字号:[ ]

秋季气象干旱对我市农业生产的影响

一、前期天气条件分析

今年9月7日以来我市雨量异常偏少,雨日显著偏少平均气温异常偏高,日照正常略偏多。9月7日11月14日湖州站雨量20.1mm,仅占常年同期的一成多,雨日10天,比常年同期偏少11.1天,均创历史同期新低;平均气温为20.4℃,比常年同期高1.5℃,位列历史同期第三高值;日照为406.4小时,比常年偏多55.5小时。

全市大部地区出现不同程度的气象干旱,并呈发展态势,农林业生产带来不利影响。浙江省气候中心监测,受降雨异常偏少影响,目前我市大部地区气象干旱达中旱-重旱(图1)。

图1 10月17日、11月14日湖州市气象干旱监测图(来源:浙江气候监测平台)

土壤墒情分析

据湖州自动土壤水分监测站资料(图2)显示,9月7日以来我市土壤墒情总体呈下降态势其中表层土壤墒情变化较大,9月下旬以来0-10cm土壤相对湿度基本降至60%以下,长期处于轻旱状态;10-20cm土壤层土壤相对湿度介于71%-82%,仍处于适宜状态。

10月下旬以来,我市气象部门积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其中10月26日全市普降小雨-中雨、11月13日普降小雨,对增加土壤墒情十分重要,缓解气象干旱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2  9月1日至11月14日湖州0-10cm、10-20cm土壤相对湿度逐日变化

气象干旱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持续少雨天气我市晚稻成熟收晒有利,秋收冬种进度同比较快;但对灌溉条件不足地区的作物影响较大,菜、小麦、蔬菜播种受阻、出苗率降低且移栽困难部分果园果树根系生长不良,部分茶园茶树叶片变黄,局部零星地块出现叶片干焦脱落,将对来年的春茶产量和品质不利。

据湖州市防汛防旱指挥部统计,截至11月12日,受近期降雨异常偏少影响,我市除南浔区、南太湖新区外,涉及全市16个乡镇街道、65个村社区、170个自然村共计35867饮用水及生活用水到不同程度影响;全市农作物受灾面积22.72万亩、成灾面积8.86万亩、绝收面积0.77万亩;影响最严重的是茶叶种植业,全市受灾面积达21.54万亩,占农作物受灾面积的94.8%,其中安吉县受灾面积达17万亩。

、未来天气预测农事建议

未来一周我市多晴少雨,气温起伏变化大。16-17日白天回暖明显,最高气温可达25~26℃;17日夜里至19日受强冷空气影响,有一次明显的大风降温及弱降水过程,18日白天平原西北风4~5级,湖面及高山区6~7级,过程平均气温下降幅度10℃左右,最低气温出现在19日和20日早晨,平原4~5℃,山区2~3℃,有霜或暗霜;20-22日晴到多云,气温逐步回升。

预计未来一周我市降水仍偏弱,部分地区气象干旱将进一步发展,农业生产上建议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需持续关注土壤墒情,加强茶园、菜地、果园、桑园灌溉做好防旱措施。

2、建议农业及水利部门加强农业用水调控,保障农业供水,确保农作物顺利生长。

3、天气连晴,空气干燥,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需注意外用火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