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成果展示

一种新型阳台植物自动浇灌装置

2013-11-11

当今社会,淡水资源对于人类是非常有限的,尤其是现代节约型社会中,如何合理、有效利用水资源成为一个社会焦点。
现有蔬菜浇灌装置有多种,虽然在一定程度上节省了时间和劳动力,但仍存在以下缺点:1、需要人工控制浇灌,不能调节浇灌的水量;2、成本较大,大多使用水泵、电磁阀等设备;3、无法测量植物在一定时间内所需要的水分,如果能有一种能解决上述问题的装置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所以设计一种新型阳台植物自动浇灌装置是十分有益的。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就是针对现有技术的不足,而提供一种新型阳台植物自动浇灌装置。本实用新型具有结构简单,使用方便,成本低,易于市场推广,将培植的植物放置在内,因托水盘内的水被植物不断的消耗,水管的末端将露出水面,空气就会进入水箱内,由于大气压的原因,水箱内的水通过水管往下流,当植物停止水的消耗后,水位自然复位,水箱内的水就停止流向托水盘(植物供水),周而复始自动浇灌了植物,为人们阳台植物栽培提供了便利的优点。
自动浇灌装置技术解决措施如下:包括托水盘、水管及水箱,所述水管的末端插在托水盘内的固定装置的通孔内,水管的顶部插在水箱的出水管上,托水盘的框架是由PVC线管组成,弯折处套有一个管接头,塑料薄膜铺在托水盘内部,PVC线管上卡有压膜卡扣将塑料薄膜压住,PVC线管上设有四个对称的螺栓;水箱顶部塞有一个橡胶塞,出水管上安装有一个控制阀。
本技术的有益效果在于:
1、结构简单,使用方便,成本低,易于市场推广,将培植的植物放置在内,因托水盘内的水被植物不断的消耗,水管的末端将露出水面,空气就会进入水箱内,由于大气压的原因,水箱内的水通过水管往下流,当植物停止水的消耗后,水位自然复位,水箱内的水就停止流向托水盘(植物供水),周而复始自动浇灌了植物,为人们阳台植物栽培提供了便利。
2、植物获取水分是从根部往上吸,有利植物的生长,水的利用率高,并且为人们外出自动浇灌植物提供了便利。
3、托水盘的高低可通过螺栓与螺母进行高度调节,可适用不同植物的栽培需要。
工作原理:
一种新型阳台植物自动浇灌装置,托水盘10内部放有需要培养的植物,水管20的末端插在托水盘10内的固定装置106的通孔1061内,水管20的顶部插在水箱30的出水管303上,托水盘10的框架是由PVC线管101组成,弯折处套有一个管接头1011,塑料薄膜103铺在托水盘10内部,PVC线管101上卡有压膜卡扣102将塑料薄膜102压住,PVC线管101上设有四个对称的螺栓104;水箱30顶部塞有一个橡胶塞301,出水管303上安装有一个控制阀302,螺栓104上下设有两个螺母105,固定装置106上方为一个底座1062,通孔1061位于底座1062中心,底座1062下方设有四个底脚1063,托水盘10内的水被植物不断的消耗,当水管20的末端露出水面后,由于大气压的原因,空气随着水管20进入到水箱30内,水就流入到托水盘10内,当植物停止水的消耗后,水位自然复位,水箱内的水就停止流向托水盘(植物供水),周而复始自动浇灌了植物,水管20的末端可根据所要求的水面高低在固定装置106的通孔1061内上下调节;根据需要调节螺栓104上下的两个螺母105来进行托水盘10的高度;观察水箱30表面水量刻度304,可了解一个时间段内的水的消耗情况,当水被停止消耗后,水箱30的内水就无法流入到托水盘10内;需要加水时,打开顶部的橡胶塞301,关闭底部控制阀302,加注好水后,塞好橡胶塞301,打开控制阀302,保持水箱30内部密封。
(本技术专利申请号:201320484144.X )

推广联系电话:湖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 0572-2821515
联系人:鱼南洋